中文字很有趣,問學生,知否“生日”還有另外一個叫法?他們多是本地長大的,都搖頭說不知道。大家猜到這叫法是什麼嗎?對,就是“牛一”,拆“生”一字,得出“牛一”。他們聽到以後都感到很不可思議。每逢中秋前後,天上的月光好像告訴自己,是該吃栗子蛋糕的時候了!今年的栗子蛋糕也是在同一家華人超市的糕餅部買的。他們今年的蛋糕盒很別緻啊。






提 及栗子,幾年前曾在本地一西人超市買過一罐法國製造的Hero栗子蓉,但是那罐栗子蓉因為質感不像人家做蛋糕的那種幼滑,後來從HK超市買了兩支牙膏裝的 栗子蓉回來,這次的質感就對了。這次返港也到過灣仔一家烘焙材料店看過有大罐裝的栗子蓉,是瑞士製的,不過一罐淨重900g實在不敢帶回來,唯有寄望這邊 的超市遲早會有同樣貨品出售。

結果,前兩星期再到同一家西人超市,果然給我找到栗子蓉,不過價錢比香港賣的貴,而且重量也只有HK的二分一。論距離,這裡離歐洲始終比HK的近啊,為何售價反而比HK的貴呢?為什麼這裡要買栗子蓉罐頭是那麼困難?是這裡的西人不做栗子蛋糕嗎?

無論如何,最後,也給我買了一罐回來。

-------------------------------------------------
吃 晚飯前,我們先到HWY-7一家手工藝材料店買了一盒水彩及顏色筆。七點前到達這家日式料理餐廳,裝潢很特別,坐的位子也很舒服,我們叫了兩個Set dinner和一份Spider rolls。食材很新鮮,很好吃,尤其是那碗白飯,軟熟適中,十分好吃!看起來份量不多,但是感覺剛好。


麵豉湯(海帶份量十足,不會太鹹)和蔬菜沙律





軟殼蟹卷:這看起來簡直就是一幅藝術作品,把食物和藝術融合在一起,讓食客賞心悅目,加印象分。:)



刺身拼盤:份量雖然比較小,但是很新鮮。為確保食材的新鮮,廚師用碎冰鎮著食材。







天婦羅(海蝦、南瓜、青瓜、蕃薯和茄子)

甜品:杏仁布甸一杯(很小的一杯,不過很好吃)



離開餐廳,仰望漫天彩霞……

回家途中,經過這條古老街道……

很豐富的一天,謝謝老公!

在此,還要感謝朋友們、學生們在牛一那天給我的祝福,簡單的一句話,卻很窩心……;)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回港,與堂表弟妹聚餐,堂弟問我在加國生活是否經常吃西餐,我說並非這樣,這裡的超市一般都能買到中式食材。因此,一直以來,我們家中中午晚上兩餐一般都是中式的:煲湯、煲飯和炒菜,所謂西餐不外乎烤個薄餅,煮盤意粉而已。今天晚餐想嚐嚐新口味:烤甜椒,焗蕃茄。以前甜椒落在我手上,不是變成菠蘿咕嚕,便是炒雜菜,蕃茄呢,就都成為蕃茄炒蛋,這次會想到用焗爐烤甜椒蕃茄也是因為去年為國際學校年終嘉年華會,與家長義工一起準備食材,初嚐便喜歡上這種做法。
於是為了煮這個烤甜椒,早前買了一瓶Balsamic vinegar(中譯叫意大利黑醋吧)。把甜椒洗乾淨,切半,去核,均勻掃上橄欖油(我這次用的是Classic橄欖油,顏色比Extra virgin那種黃,不知道營養和吃法兩者有何分別?),焗爐預熱200C,放進去焗15-20分鐘至部分表皮漲起,開始變焦便取出稍為待涼,便把表皮脫掉。
這烤甜椒在西人家庭的BBQ是很普遍的一種配菜,他們多數會把整個甜椒放在爐上烤。起初,我看到他們把甜椒烤得黑乎乎的,心裡叫道這樣一個焦椒,能吃嗎?後來看到他們用涼水浸,並把椒皮脫掉,才明白箇中道理。
另外,他們多會選擇紅椒和黃椒來烤,因為一般紅黃椒的椒肉比較厚,烤出來要脫皮時也很容易,反而青椒肉比較薄,表皮跟椒肉即使烤完以後也很難分離。
這種烤甜椒除了可以跟pita bread、三文治、貝果、意粉,還可以跟其他肉類配搭,那種經過橄欖油和黑醋調配過後散發出的獨特香味,另人回味。對,忘記了,還可以加蒜頭一起烤。
喜歡的話,還可以加鹽、香草、糖調味。
既然開了焗爐,就試試蕃茄的另一種吃法--烤蕃茄。把蕃茄洗淨,對半切開,灑上黑糖、鹽、香草(我沒加)和橄欖油,面朝上,再加幾瓣蒜頭,把焗爐預熱150C,送進去慢烤2小時。
慢烤後的蕃茄入口即溶,意粉配上烤蕃茄那酸酸甜甜的濃汁,無論是視覺或是味覺上都非常吸引!

參考網址:
http://www.lesliesarna.com/2010/07/roasted-bell-peppers.html
http://foodstylistinmontreal.blogspot.com/2010/06/cherry-tomato-confit-pasta.html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 小就很喜歡吃炒高麗菜,喜歡那種在蒜頭爆香過後,牽出那種淡淡的甜味。在這裡的華人超市裡,不難找到高麗菜的踪影,可是要買到好吃的卻不多,有些不是太青 太硬,就是炒起來沒有高麗菜原有的甘甜味。不過,儘管不能經常碰到好吃的高麗菜,我還是喜歡放一個在冰箱,因為這種菜耐儲存,對於我們這些一星期只進行一 趟採購的家庭來說,是最好不過了。不清炒,也可以用來搭配其他材料,如炒麵。其實高麗菜並不只是菜葉才可以炒來吃,它的菜頭部分還可以用鹽或醬油醃來切片吃的。這種醬油醃高麗菜頭小時候吃過,現在很少吃得到了。

 

 

 

 

文章標籤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家中常備一兩包新竹米粉或日式烏冬。每逢到了星期四,就是清冰箱裡的剩餘食材的時候。剩餘的菜,互相配搭不了,就會把它們切成幼條,然後取出米粉或烏冬,燙一燙,滾一滾,炒一炒,就成了一大盤炒米粉/炒烏冬,是清理食材最好方法之一,不浪費,又方便好吃,一舉兩得!是日炒烏冬的材料有:
  1. 午餐肉 兩片
  2. 青椒 一個
  3. 紅蘿蔔 一個
  4. 王子菇 四個
  5. 紹菜 數片


做法:

  1. 烏冬沖洗一遍,下滾水中燙三分鐘,不時用筷子攪拌,免黏底,過冷河備用;
  2. 材料全部切成絲或條狀;
  3. 紅蘿蔔先放到電鍋中蒸熟;
  4. 各項材料分別下鑊快炒備用。
  5. 下調味料(醬油+米酒+Mirin+糖+胡椒粉),加兩杯水,煮滾,下材料和烏冬,快炒,直至湯汁收乾,離火合蓋炆片刻,即成。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眾多品種之中,gala及golden delicious這兩種,不太酸,吃起來爽爽脆脆的,我最喜歡。家中有好幾個青蘋果是去年秋冬之際買回來,本來是買來做蘋果批的,可是一直沒暇,就這樣一直存放在冰箱,到現在還是好好的。看起來,蘋果可算是水果之中比較不容易腐爛的一種。前兩個星期,取出兩個,去皮,做了一個德爾哥比風蘋果蛋糕。

材料:(18cm)

  1. 低粉 75g
  2. BP  5g
  3. 鹽 少許
  4. 牛油 50g
  5. 砂糖 33g + 30g
  6. 蛋 2個
  7. 檸檬汁 適量
  8. 檸檬皮 適量
  9. 蘋果 2個(約100g)
塗面:
  1. 牛油溶液 15g
  2. 杏子醬 適量
  3. 杏仁片 少許

做法:
1. 將低粉、BP粉、鹽混合過篩。預熱焗爐170度。
2. 將放軟的牛油加33g糖攪打至鬆軟,徐徐加入2個蛋黃,一邊攪拌至均勻。
3. 將粉類加入(2)中,攪拌至混合。加入檸檬汁及檸檬茸。
4. 用另一隻將2個蛋白打發起,將砂糖分3次加入,打發至乾性泡沫。將蛋白加入(3)中,充份拌勻。
5. 蘋果削皮,切成塊片。
6. 在批模上塗上牛油,將(4)倒入。
7. 將蘋果埋入,切口處朝下放置,擺蘋果時要留空隙,不要擠在一起。
8. 放入170度焗爐內,焗30分鐘左右。
9. 將15g牛油加熱成溶液及將杏子醬加熱至軟化。
10. 在焗好的蛋糕上依順序塗上牛油溶液及杏子醬,鋪上杏仁片,再將蛋糕連批模一起放在架上冷卻。

參考為食貓友zozo提供的食譜。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平 日,一般都是我比老公早起,但是這連續兩個多星期他很早就起床溫習,為星期一的考試而準備。今天下午打算焗麵包,需要買奶粉,平日的話,老公一定會和我一 起出外買的,可今天就我自己到附近的烘焙材料店去,流連了一會兒,脫脂即溶奶粉$1.5/100g,沒有買,卻買了三種做麵包的高筋粉(whole wheat bread flour, white bread machine flour, organic spelt flour),再到超市Super買了一包奶粉回家,就立刻動手量度做港式芝麻卷包的材料,一併倒進麵包機裡,開動攪拌麵團。一直以來,無論是焗麵包、蛋糕、批撻等等,我一律都是用家中那一大袋10kg的中筋粉(all purpose flour),為了達到比較好的效果,我會視乎焗的是什麼就麵粉的含量作一些調整,如焗麵包,我有時會加入麥麩/麥片;焗蛋糕,我會加入一些玉米粉,減低 麵粉的筋性。這樣子,我就從來不曾真正試過用高筋粉/低筋粉焗麵包、蛋糕。這次,為了看看是否用高筋粉做麵包會和中粉有何差別,我就買了好幾種高筋粉。

這 次做的是以前小時候,我們經常會吃到的芝麻卷包,沒有芝麻的,我們叫“豬仔包”。這兩種麵包和提子麥包一般都是麵包店裡最便宜的麵包,記憶之中,最便宜的 是$0.5一個芝麻包。雖然售價不貴,但是味道絕對好吃。以前上學,如果遇到早上來不及吃早餐,我們都會到麵包店買這些芝麻包帶到學校吃。多市這裡的華人 社區也有不少港式麵包店,可是就不曾見過他們賣芝麻包/豬仔包這兩類麵包,賣的一般都是有餡的港式麵包。在網上看到芝麻包的照片,很想念那種味道,尤其是 小時候的味道。不知道現在這些麵包在香港賣多少錢?

材料(可做八個):

  1. 高筋粉類 400g (全麥高粉150g+高粉100g+中粉100g+有機斯佩特小麥粉 50g)
  2. 酵母 6g
  3. 鹽 4g
  4. 糖 30g
  5. 奶粉 12g
  6. 蛋 70g
  7. 水 190g
  8. 菜油 35g +麻油 5g(可全用牛油)
做法:
  1. 把所有材料(除了油)按次序(水--蛋--糖--鹽--奶粉--粉類--酵母)倒進麵包機,進行攪拌。直至聽到指示聲,加入油類。繼續攪拌,發酵至3倍大。
  2. 把空氣排出,再分割成八份,搓圓,靜止15分鐘,取出造型。
  3. 捲起來,發酵50分鐘-1小時(兩倍大),塗上蛋漿水兩次,再灑上白芝麻。
  4. 180度焗約15分鐘至表面淡金黃色,出爐。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終於“的起心肝”把照片上載好,也好把舊文補上。老公牛一那天,當然少不了要送他一個生日蛋糕。喜 今年我提前兩天焗好蛋糕體,翌日放學回家才打發忌廉,再存放於冰箱,翌日早上就可以吃了。可能是平日比較少做發忌廉的練習,經驗不足,每次發出來的忌廉好像都不大成功,塗在蛋糕上時,表面不夠光滑。鬼
 






抹茶味蛋糕

蛋糕面鋪上青檸果凍塊,晶瑩通透,看起來好像綠寶石呢!哈哈。




晚飯到FMP。FMP有各式各樣的餐廳,中日韓西式的都有。這晚我們光顧“潮流X”,是一家台式餐廳。

之前看過bloggers對這家餐廳的評價,還不錯,中餐之中,我們喜歡吃上海菜,還喜歡吃台灣菜。我們大概七點左右到達,可能是平日吧,餐廳還有位置,不用等。餐廳地方不是太大,但是也挺適合茶敘,菜單款式多樣,當晚負責樓面的服務只有兩個人。

我們要了兩個小吃,另加兩個套餐,套餐附送miso soup餐飲和甜品。
整體感覺不錯。喜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是某天的番茄炒蛋,加料:叉燒和青豆。以前煮番茄炒蛋都會弄成一盤番茄水汪汪的,後來有經驗後,發現預先把雞蛋煎好上碟,後把番茄煮軟以後,就倒進調味汁(茄 汁+醬油+砂糖+醋+生粉水)充分拌勻,把雞蛋倒進煮燴一分鐘,就可以了,番茄不會煮得爛蓉蓉。





眨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直以來,每個星期,我都會煲/煮三次湯水,兩天一湯。早陣子,看冰箱里沒什麽煲湯的材料,只有豆腐乾,雞柳等等,忽而想起架上有些乾貨:冬菇、黑雲耳和粉絲,就參考一下食譜,煮了兩次家常“碗仔翅”。 材料:

  1. 雞腿(湯底用)/罐頭上湯
  2. 雞肉
  3. 冬菇
  4. 木耳
  5. 豆腐乾
  6. 玉米心 (罐頭)
  7. 粉絲 1扎
  8. 雞蛋 1隻
  9. 清水 半煲
  10. 薑絲

調味料:蠔油1茶匙、生抽1茶匙、老抽2茶匙、片糖一小塊胡椒粉、麻油適量
芡汁料:馬蹄粉3tbsp+水5tbsp


做碗仔翅,最花時間的是預備功夫:洗洗切切。

先把冬菇、黑雲耳、粉絲洗淨並浸發好,然後切絲。
冬菇加少許蠔油及糖拌勻;將粉絲剪成段。
湯底方面,預先放雞小腿和適量薑片在煲中煮半個小時。

隨後順序加入黑雲耳、豆乾條、玉米心條、雞肉絲,三十分鐘後下冬菇絲,十五分鐘後分別再下調味料
及蛋液,然後再慢慢倒進馬蹄粉芡汁,開大火將芡汁一面加入,一面拌勻至稠身,最後加入粉絲,大概三分鐘後熄火。

用雞腿做湯底,不用加味精,味道鮮甜,而且啖啖材料,
每一啖都充滿不同層次的口感,好豐富。吃的時候配上胡椒粉、浙醋或麻油等調味更能提升碗仔翅的味道 喜
說起碗仔翅,就想起去年回港逗留期間,和老公到正街那家“大XX”連鎖餐廳流連的那個下午。(為何會逗留一個下午?與朋友下午茶?不,就只有我們倆,流連的原因可能有點可笑,不在這裡說了,反正那天老公是給惹氣了舌
。)老公點的那個套餐裡有一碗他期待已久的“碗仔翅”,可是吃起來,感覺一般,跟記憶中嚐過的味道相差太遠鬼。而這次就給他一個驚喜。眨
小時候,媽媽也做過碗仔翅給我們吃,不過她做的可考功夫,要先把雞肉煮熟,再用手撕成肉絲,那種味道跟刀切的是有差別,我們都吃得津津有味。
既然稱作“碗仔翅”,材料一般都是用粉絲代替真魚翅,其實真魚翅就不必要去吃了,如果沒有調味料,喜歡吃才怪,因此吃的人都只是講求那種口感,現在有素翅、粉絲一類代替,也就放過可憐的鯊魚吧。看了那部捕殺鯊魚的紀錄片,已經很可怖了線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平日水果之中,香蕉是我們的常客。有時候沒來得及趁早吃完,出了斑點,香蕉皮開始變黑,便會取來焗蛋糕。熟透了的香蕉糖分高,焗蛋糕時可略減砂糖分量。再加點提子乾、果仁碎等等,早餐可以有多個選擇。喜
西式香蕉糕/杯子蛋糕

材料:

  1. 香蕉蓉                 2杯
  2. 紅糖/砂糖             75g
  3. 蛋                      1個
  4. 植物牛油(溶化)   75g
  5. BP                     1tsp
  6. BS                     1tsp
  7. 中粉                   150g
做法:
  1. 香蕉蓉+糖+蛋攪拌均勻,再加溶化的植物牛油;
  2. 所有粉類過篩兩次,倒進(1)中;
  3. 倒模,入爐,190C焗20mins/焗至表面呈金黃色。
 




港式香蕉糕
以前曾經做過香蕉糕,是用生糯米粉水蒸法,這次參考這個香蕉糕做法,用的是糕粉加滾水攪拌法,比較之前的簡單快捷,味道也不錯。


材料: 
  1. 糕粉(熟糯米粉)            120g
  2. 砂糖                            80g
  3. 菜油                            1/2茶匙
  4. 香蕉油                         1/2茶匙
  5. 滾水                            1杯
  6. 糕粉                            適量 (灑面用)
做法:
  1. 將糕粉, 砂糖, 菜油和香蕉油放在大碗內;
  2. 加入滾水,快手拌勻成粉糰;
  3. 將粉糰放在一張大牛油紙上面, 用手隔着牛油紙壓扁成圓條狀, 切件後灑上糕粉即成。
糕粉可在超市買到,自己焗也可以,以180C焗10分鐘即成。做好了的香蕉糕放室溫保存便可,放兩三天吃起來糕身仍舊又軟又糯!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