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 日,一般都是我比老公早起,但是這連續兩個多星期他很早就起床溫習,為星期一的考試而準備。今天下午打算焗麵包,需要買奶粉,平日的話,老公一定會和我一 起出外買的,可今天就我自己到附近的烘焙材料店去,流連了一會兒,脫脂即溶奶粉$1.5/100g,沒有買,卻買了三種做麵包的高筋粉(whole wheat bread flour, white bread machine flour, organic spelt flour),再到超市Super買了一包奶粉回家,就立刻動手量度做港式芝麻卷包的材料,一併倒進麵包機裡,開動攪拌麵團。一直以來,無論是焗麵包、蛋糕、批撻等等,我一律都是用家中那一大袋10kg的中筋粉(all purpose flour),為了達到比較好的效果,我會視乎焗的是什麼就麵粉的含量作一些調整,如焗麵包,我有時會加入麥麩/麥片;焗蛋糕,我會加入一些玉米粉,減低 麵粉的筋性。這樣子,我就從來不曾真正試過用高筋粉/低筋粉焗麵包、蛋糕。這次,為了看看是否用高筋粉做麵包會和中粉有何差別,我就買了好幾種高筋粉。

這 次做的是以前小時候,我們經常會吃到的芝麻卷包,沒有芝麻的,我們叫“豬仔包”。這兩種麵包和提子麥包一般都是麵包店裡最便宜的麵包,記憶之中,最便宜的 是$0.5一個芝麻包。雖然售價不貴,但是味道絕對好吃。以前上學,如果遇到早上來不及吃早餐,我們都會到麵包店買這些芝麻包帶到學校吃。多市這裡的華人 社區也有不少港式麵包店,可是就不曾見過他們賣芝麻包/豬仔包這兩類麵包,賣的一般都是有餡的港式麵包。在網上看到芝麻包的照片,很想念那種味道,尤其是 小時候的味道。不知道現在這些麵包在香港賣多少錢?

材料(可做八個):

  1. 高筋粉類 400g (全麥高粉150g+高粉100g+中粉100g+有機斯佩特小麥粉 50g)
  2. 酵母 6g
  3. 鹽 4g
  4. 糖 30g
  5. 奶粉 12g
  6. 蛋 70g
  7. 水 190g
  8. 菜油 35g +麻油 5g(可全用牛油)
做法:
  1. 把所有材料(除了油)按次序(水--蛋--糖--鹽--奶粉--粉類--酵母)倒進麵包機,進行攪拌。直至聽到指示聲,加入油類。繼續攪拌,發酵至3倍大。
  2. 把空氣排出,再分割成八份,搓圓,靜止15分鐘,取出造型。
  3. 捲起來,發酵50分鐘-1小時(兩倍大),塗上蛋漿水兩次,再灑上白芝麻。
  4. 180度焗約15分鐘至表面淡金黃色,出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