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買了一盒黑糖蜜,打算用來做muffins,但還未開盒。什麼是黑糖蜜呢?一般超市都會把它們跟蜂蜜、果醬的放在一起。看盒裝上的材料成分是100%蔗糖提取液,難怪一開盒後,撲鼻而來的是陣陣香濃的甘蔗香~好香~好香。聽說這是一種營養價直極高的糖,有人把它當成營養保健品。
黑糖蜜又濃又甜,營養成份很高,含有豐富的magnesium、copper、calcium、potassium及iron,提供維他命B群、也屬於鹹性食物,還可幫助排便雖然它的熱量不低,大約是8卡路里,但是卻不是“虛熱量”。糖可分為三種:未硫化、硫化、及blackstrap。最濃最香甜的是blackstrap,它是甘蔗製成砂糖後剩下的糖漿。另外兩種只含blackstrap糖部份的營養成份。
9吋圓模或20cmX20cmX5cm方型烤盒1個


黑糖蜜材料:
黑糖130g、黑糖蜜40g(原食譜用蜂蜜)、冷開水65g

步驟:
1.黑糖放入不鏽鋼鍋中
2.依序將冷開水及蜂蜜倒入
3.小火熬煮到黑糖完全融化即可
4.放涼備用

主麵糊材料:
黑糖蜜全部、中筋麵粉130g、粘米粉35g、糯米粉35g,
泡打粉6g、小蘇打粉2g,雞蛋2顆,牛奶100g,沙拉油35g、
熟黑芝麻少許

步驟:
1.將中筋麵粉+
粘米粉+糯米粉+泡打粉+小蘇打粉放入盆中用湯匙混合均勻
2.混合均勻的粉類用濾網仔細過篩2次
3.烤模底部鋪上一張防沾烤焙紙
4.將放涼的黑糖蜜及牛奶倒入已經過篩的粉類中用打蛋器混合均勻成為無粉粒狀態的麵糊
5.依序將雞蛋及沙拉油加入混合均勻
6.攪拌完成的麵糊覆蓋上保鮮模室溫醒置20分鐘

7.醒置時間到前5分鐘將蒸鍋加滿水燒滾
8.醒置完成的麵糊再用打蛋器攪拌均勻,然後倒入烤模中
9.放入已經燒開水的蒸鍋中大火蒸30分鐘

10.蒸好取出在黑糖糕表面灑上黑芝麻,連烤模放在鐵架上散熱放涼
11.完全放涼後用抹刀延著烤盒邊緣括一圈倒扣出來脫模
12.切成自己喜歡的大小食用
13.吃不完可以放冰箱冷藏


原食譜: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83204

知多一點點:

事 實上在美國殖民時代,blackstrap蜜糖是烹調的主要代糖品。然而它的使用份量怎麼計算呢?基本原則就是,食譜上若說需要一匙糖,您就使用1/2 杯的blackstrap蜜糖。「烹飪的樂趣」一書還指出,每用1/2 杯的blackstrap蜜糖,就應該減少1/4 杯的其他液體材料。此外,每用1/2 杯的blackstrap蜜糖就添加1/2茶匙的小蘇打粉,並省去烘焙粉。
(http://www.foodno1.com/-mainmenu-106/-mainmenu-58/973-18/878-87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