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的氣溫,讓人真正感覺到“夏天真的來臨了”。夏天吃什麼最好?當然是吃“石花凍”!以前夏天,媽媽有時候會煮“石花凍”給我們吃,說是消暑解渴、清涼退火的良方。那時不明白,什麼是“石花”?是石頭開的花嗎?那所謂的花其實看起來也不怎麼像花蒜,象牙白色的,絲條狀。原來石花就是海底石花菜,原產於台灣東北部沿海之淺海礁,日本人稱為“天草”、“寒天”,民間又俗稱為“海燕窩”,是一種多細胞的藻類,和紫菜一樣,可供食用。在香港的時候,好像不曾聽過菜市場有出售石花,我們吃的石花多半是回鄉時帶回來的。媽媽會先把它用冷水浸軟,沖洗,把當中的小砂石檢出來(有時還會見到小魚蝦),然後再加水煮滾,過濾了那些渣滓,把汁液放 涼,會凝成果凍狀,存放冰箱冷凍。吃的時候,從冰箱取出來,加蜜糖/糖漿混起來吃,入口冰冰涼涼的,就像透明的豆花,但是有一陣淡淡的海味。一鍋的石花, 可以做出好幾盤石花凍呢!現在想起來,心中頓感涼快……

記得小時候夏天回鄉度暑,白天會聽到有人用扁擔的方式叫賣石花凍、仙草凍(就是涼粉),每趟外婆花一兩塊錢就可以買到一大盆的,實在是想念童年的那段時光…… 我不知道那些石花到底是產自臺灣,還是廈門海岸的,不過,如果是來自當地沿海的話,那麼這些年來,廈門一些海岸線都給政府作其他發展用途,不像以前,家鄉都是靠海的,經常可以吃到新鮮捕回來的魚,那些石花可能也是當地海底出產的……

每年 5~7 月為石花的盛產期,常附生在靠近海岸的岩石上,怪不得被稱作石花了。我想,去臺灣的話,應該可以吃到這些石花凍的。

早前買了一包洋菜,是臺灣制造的,包裝還寫著是石花,這才讓我知道原來洋菜就是石花。今天下午,取出去年在香港買的花材,做了下面這個清香“石花凍”。





石花菜製成石花凍的程序

石花凍簡述:

枝 葉呈扁平葉狀或線狀,主要分佈於日本、馬來群島、印度洋及大西洋等地海域,台灣北海 岸、東北角海岸一帶及澎湖等地亦有出產,每年春夏季為其主要產期,需藉由潛水的方式徒手摘取,是東北角海域最具經濟價值的藻類之一,亦為我國洋菜的主要原 料。石花菜經洗淨後,加水燉煮,待膠質釋出,冷卻凝結後,切成小塊即成石花凍,其特色為順口滑溜,有如果凍,加冰食用,成為夏日最佳消暑聖品。

arrow
arrow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