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少人能抵得住朱古力的誘惑,包括我在內。繼早前焗了曲奇,星期三再取出黑朱古力磚,融入牛油、雞蛋、麵粉等材料中,焗製了一大盤布朗尼,一半送了給親友,一半自用。這迷人的深褐色甜點就成為我們這聖誕假期幾天的下午茶點。如果能夠拌以雪糕和朱古力醬,相信更能提昇味覺感受。貓

來自美國的朱古力布朗尼是一種小塊、濃味、像餅乾的朱古力蛋糕,以它富含的褐色(brown)而得名。相傳在十八世 紀的美國,一位黑人老太太,在廚房烘焙朱古力蛋糕時,竟忘了將牛油打發,以致蛋糕膨鬆不起,卻又不捨得丟棄,一嘗之後居然被其外皮酥脆,內裡濕黏紮實的口 感所吸引,結果一“敗”竟成舉世經典,流傳至今,成為美國在國際美食舞台上極具代表性的甜點。



布朗尼是介於麵糊類蛋糕和麵糊類小西餅之間的小甜點。麵糊類的始祖是磅蛋糕:一磅牛油、一磅白糖、一磅雞蛋、一磅麵粉,拌在一起,烤成四條蛋糕,每條也是一磅,所以叫做磅蛋糕。看這配方就知道,這樣的麵糊類糕點不是現代人所謂的健康食品,對於我這嗜食朱古力的人來說,實在抵抗不住布朗尼的誘惑,於是便“自欺欺人”的改造了一個所謂健康的食譜:
份量:(18x9的長焗盤,預先鋪上焗爐紙)

  1. 黑朱古力磚 120g
  2. 牛油 8tbsp
  3. 糖 110g
  4. 中粉 25tbsp
  5. 無糖可可粉 5tbsp
  6. 蘇打粉 1tsp
  7. 蛋 4個 (蛋黃只取3個)
  8. 牛奶 1 1/2 cup(拌時根據自己的感覺適量加入)
  9. 香草精 1tsp
  10. 核桃 1 cup

做法:

  1. 先把1, 2隔熱水加熱融化,(可放進微波爐中火叮1分鐘)拌勻待涼;
  2. 加入篩過麵粉,蛋液,牛奶,香草精等,拌勻,最後加核桃碎;
  3. 入爐以180C焗25m,待涼切件。

 

 

布朗尼中心比較密實,不像普通蛋糕那般鬆軟,但吃起來很柔軟且有點黏性。由於制作時加入了可可粉,使蛋糕的朱古力味濃郁可口,回味無窮~~(材料中也可加入適量的咖啡粉,製成“莫卡布朗尼”。)也許會有人認為若是一點高糖高油食物都不能吃,那就不要做這類蛋糕,與其勉強減油減糖做得難吃糟蹋美食,不如改做別的,不過,對我來說,還是相信健康與美食之間是可以取得一個平衡的。
……………………………………………………………………………………………………………………………………
有些人會在蛋糕表面覆上一層fudge,或是在蛋糕體中混著其他乾果和碎片(朱古力、牛油糖果、花生醬或其他)。一般相信布朗尼首次問世是在1897年Sears and Roebuck目錄中. 布朗尼的表層通常會被有一層朱古力糖衣或糖霜,也可能是增添香草或薄荷香氣的糖衣。(Wiki)
布朗尼的發明就像很多的美食,很可能只是一個意外的結果,也許是製作朱古力蛋糕時太過粗心,忘記加入像是發粉、泡打粉一類的發酵劑,今日的製作食譜則有許多變化,而比較簡單的版本通常被用作烹飪教學或美食入門導引使用。(Wiki)
有些場合上桌方式是將布朗尼加熱後,配合雪糕成盤(這種吃法又稱為時尚的布朗尼à la mode),有時會加上打發的Cream,在餐廳的餐後甜點尤其常見。今日全美國的布朗尼已蔚為風潮,因此在歐洲各大烘焙店都可尋得蹤跡,在日本甚至成為某些主題餐廳的招牌新秀。(Wiki)
有關文章:

白糖糕與布朗尼  ◎  林金城

arrow
arrow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