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以來,陽光普照的日子少得可憐,加上冬令時間,早上太陽伯伯都在七八點左右才露面,下午四點多就休息去了,日照時間少,每天都好像生活在灰暗的環境中,人也提不起精神,懶洋洋的。快到聖誕,我也找了一些食譜,好趁假期焗一些曲奇餅,自用送人也好。早前買了兩大包(足有四磅)的Almond及一磅左右的Walnuts,打算取部分果仁自製一些琥珀果仁。其實以前也試過用沙糖+麥芽糖做焦糖果仁,今天上網找尋才知道素食店賣的琥珀果仁時會加糖蜜,因次下午就用一半的材料份量煮了一小瓶糖蜜。

材料:   紅糖/黑糖半斤(305g)       水1 1/4杯

做法:
1. 鍋中先倒入1/3糖和1/8杯涼開水使完全濕潤後,再開大火煮至糖融化;
2. 接著熄火倒入剩下的涼開水和剩下的紅糖,再開小文火熬煮25-30分鐘至糖完全溶化後,熄火放涼即可完成焦香糖蜜。
“糖蜜”,不是“蜜糖”
糖蜜(Molasses),又稱黑糖蜜,是在蔗糖精製過程中從甘蔗原漿中蒸餾萃取出來的黑色甜汁,略帶苦味,富含礦物質,通常被用來烘培麵包及食物的調味。加了糖蜜的吐司有種特別的甜香味,呈現紅棕色澤,且更為柔軟。也聽說有人用糖蜜沖水喝,常喝還可以提高免疫力。

店 裡販售的紅糖是覆蓋薄層糖蜜的白糖,糖蜜就是甘蔗汁蒸發析出純蔗糖晶體之後留下的濃稠深色液體。因為糖蜜薄層有吸收水蒸汽的傾向,所以新鮮的紅糖總是很 鬆軟的。但是如果紅糖暴露在乾燥的空氣中,糖蜜就會失去一些水份,硬化而黏結糖晶體,紅糖就變成為團塊狀了。你的選擇是:恢復失去的水份,或者設法軟化已 經變硬的糖蜜。
有關糖蜜的食譜:

 

糖蜜鮮奶饅頭

香蕉蜜糖瑪芬

糖蜜杏仁酥

Chocolate-Glazed Ginger Spice Cakes
更詳細的資料:
Wiki

Blackstrap Molasses

arrow
arrow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