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 吃魚但又想攝取奧米加三脂肪酸, 可進食亞麻籽(flaxseed). 亞麻籽是種子, 含高脂肪, 惟七成脂肪屬多元不飽和脂肪類, 當中有ALA, 是另一種奧米加三脂肪酸, 進食後可於體內轉化為DHA及EPA使用. 除了奧米加三脂肪酸以外, 亦有木質素(lignans), 屬於植物雌激素, 在體內產生類似雌激素的作用, 可能減低患某些癌症的機會, 包括結腸癌、乳癌、皮膚癌和肺癌. 前幾天看到Tina的黑芝麻鮮奶吐司的食譜, 把配方稍為改動, 做了幾個"雙麻"腸仔包舌.不過,想充分獲得亞麻籽的好處,進食前必須把阿麻籽磨碎,否則難以消化吸收保健物質。磨碎後可把阿麻籽放進粥、早餐即食麥片、麥皮內一同進食。市面上亦有阿麻籽粉和阿麻籽油,但由於油分中的多元不飽和脂肪含量高,較容易氧化變壞﹔而一般阿麻籽油並不含木質素。 亞麻籽及亞麻籽油由於有減低血液濃度的作用,不宜大量進食,以防血液過度稀釋,服用抗凝血藥物人士尤要留意。
資料來源: 明報  營事檔案﹕亞麻籽營養豐富(2005年9月23日)
材料(後油法):
  1. 牛奶 175g
  2. 蛋 40g
  3. 糖 40g
  4. 鹽 3g
  5. 黑芝麻粉+亞麻籽粉 18g
  6. 高粉(我用的是中粉) 250g
  7. Yeast 4g
  8. 植物牛油 30g
  
做法:
  1. 材料順次序(除了牛油)放進麵包機, 當訊號響起, 便加入牛油. 攪拌, 發酵1小時.
  2. 取出麵糰, 桿平再摺疊, 再桿平, 造型, 放進雞肉腸, 放溫暖處待發酵至一倍大.
  3. 預熱190C, 放進焗爐前, 掃上蛋汁. 焗15-20分鐘. 留意顏色轉金黃就可取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