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黃昏做晚餐前, 老公看見我取出糕盆, 問我要做甚麼, 我說要做馬拉糕. 他便很緊張地問: "今天晚上有無飯食架?" 我趕緊說這不會花很長時間, 半個小時就行! 嘻嘻! ^^ 馬拉糕是著名的廣東食品, 是茶樓裏常見的點心之一, 算是蛋糕的一種. 正宗馬拉糕由麵粉雞蛋豬油牛油混合發酵三日, 最後放在蒸籠製而成. 茶樓內的馬拉糕通常製成一大型圓狀, 切開成小塊發售. 馬拉糕呈金黃色, 新鮮吃時非常蓬鬆、柔軟, 帶有輕微的香味. 若發酵足夠,馬拉糕的顏色會變成深褐色. 亦有簡易馬拉糕製法使用紅糖而且無需發酵, 但鬆軟程度會稍低.
有些愛吃馬拉糕的人會專挑原來是在圓狀糕點周圍的部份來吃, 因為旁邊的馬拉糕水蒸氣較少, 口感特別好.
份量:一個7吋的圓模型  

材料:(我看見有很多食譜都會使用牛油, 花奶, 及比較多的雞蛋份量. 為了健康著想, 我作了一點改動.)
  1. 自發粉    160g
  2. 卡士達粉  40g
  3. 雞蛋       4隻(兩隻去蛋黃)
  4. 黃糖       100g
  5. 菜油       45g
  6. 香草精     數滴
  7. 水          120g

做法:
  1. 雞蛋打發, 加入黃糖, 香草精, 菜油, 水. 然後拌入粉類, 拌勻倒進已掃油的蒸盆.
  2. 熱水燒開後,將蒸盆入蒸鍋內, 以大火蒸20分鐘即可. 取出放涼後再脫模.
味道: 甜度適中, 也不會很油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