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司, 日文片假名すしsushi, 也作「」或「」)是傳統日本食品, 相傳是源自古時中國漁民的創作. 前年入伙時買了一塊壽司竹蓆, 一直都被我放在廚房的抽屜裡, 沒有用過. 今天下午從冰箱取出豆皮, 紫菜, 肉鬆, 青瓜, 蟹柳, 壽司醋, 珍珠圓米, 做了兩盤卷壽司(maki-zushi)及八件豆皮壽司(いなりずし), 因為沒有特別準備甚麼材料, 所以材料都很簡單, 沒有海鮮, 老公最愛的三文魚, 但我們都吃得津津有味. ^^
這一次是我第二次做壽司, 以前在香港跟媽媽做過一次. 因此我都忘了要煮多少飯, 開始就量了兩杯米, 做了一盤)三卷長型壽司卷. 發覺不夠, 再多煮兩杯米. 這次一共煮了四杯的圓米.
此外, 我還煲了蘋果淮山無花果瘦肉湯, 滋潤一下.
這星期日我們這裡就要跟美國一樣實行日光制約時間, 提早把鐘錶的時間撥快一小時, 以前都是在四月才做, 今年開始美國把日子提早至三月第二星期. 那春天還不遠嗎?
 未來幾天天氣都會有零上幾度, 可是看天氣報告說March Break第二星期, 氣溫又會直線下降!! 我的天, 都三月, 還那麼冷...春天何時到呢?  x x   



壽司的種類:
「壽司」是日本料理中最基本的食譜,以壽司的基本材料為架構,可以變化出許多不同的壽司品。
常見的壽司類有:握壽司(握りずし),手捲壽司(手巻き寿司),捲壽司(巻きずし),五目壽司(五目ずし),豆皮壽司(いなりずし)
握壽司(握りずし):是最正統也是最講究的壽司,將醋飯製作成大小適中的飯團,再將主料(生魚片, 魚子, 蝦, 貝類分別覆蓋在wasabi的飯團上. 其形狀類似橄欖, 大小適中/
捲壽司 (巻きずし)以海苔包捲醋飯,蛋,黃瓜,肉鬆,生鮪魚或蟹肉棒製成長條再切段擺放在器皿上,除了海苔捲外,也有蛋皮捲,豆腐皮捲等壽司類
五目壽司(五目ずし):是將所有的材料通通放置在飯上面再淋上特調的醬汁。
豆皮壽司(いなりずし):是使用豆腐所做成的豆皮且放在糖水中墩煮,當中再塞入用醋調味的醋飯。
壽司起源

壽 司(日文讀音 Sushi)的日文漢字是「鮨」或「鮓」,都是指經醃製過的「酸味味」魚類。據說早在公元 200 年的後漢時代,當時中國沿海地方的漁民為了保存捕獲的魚類,會用鹽將其醃製成鹹魚,再慢慢享用。到了宋代兵方馬亂年間,這種醃製品便成為當時的走難必備食 品,種類更五花八門,由魚類到肉類、貝類甚至蔬菜都有。

至於這種用鹽醃製的海產,則是在公元 700 年間的奈良時代,經日本商人傳至日本,當時日本人亦只懂得用鹽醃製鹹魚,後來卻改用了米飯醃製,製成後將米飯與魚肉一同食用,為現時壽司的最初形態。一些 日本商人為方便儲存,則會在飯團上鋪上魚肉,再將其壓成塊狀放於木箱內,作為遠行時的食糧,這種被壓至六面整齊如長方形積木般的箱壓壽司,現時在日本部分 傳統壽司店仍有出售。

手捲壽司

一般以紫菜作外層捲成的條狀壽司,稱為「細卷」或「手捲壽司」,據說是源於 18 世紀。當時日本一些賭徒由於終日流連賭場,賭得性起時,連飯也不願出外吃,又怕會餓死,於是便自備乾糧,將魚肉放進飯團內,再用紫菜捲起,於賭桌邊一邊大 嚼,一邊又不怕飯粒黏手或黏著紙牌等,故極受賭徒歡迎,其後更流傳開來,成為其中一種常見壽司種類。

壽司米

用以製作壽司 的米,並非一般的絲苗米或粘米,而是口感特別煙韌香甜的日本珍珠米。日本稻米在收成後,會先經日曬和打穀,再用精米機去穀糠、胚芽及其他雜質等程序才成, 米粒色澤潔白圓潤,短小卻飽滿,然而水份含量高,煮成飯後黏性大而軟韌,飯味芳香之極。為了保持飯粒不黏結而成粒粒形狀,白飯在煮熟後都會加入一些食物 素製劑、油珠及日本醋等,撈勻後飯粒便能保持清爽及色澤光亮,不會因黏性過大而結成一團。至於壽司飯在煮熟後,絕不能放入冰箱內冷藏,否則飯粒會變硬而影 響口感,故新鮮的壽司在入口時,飯粒應是微涼而不是冰涼的。而日本珍珠米中則以「越光米」、「細棉米」及「純情米」等最為人熟悉,至於現時台灣及美國等地 亦有種植日本珍珠米,然而整體質素比日本國內種植的品種,仍稍遜一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