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 幾天, 看見港式麵包, 想想上次做菠蘿包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 手癢癢的, 於是昨天下午一口氣拌了兩種麵糰, 做了兩款麵包: 蕃薯麵包和洋蔥火腿麵包. 想不到醒兩個小時的麵糰是那麼的累! 昨晚睡覺時手臂是酸的不得了. 不過,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 烤出來的麵包十分鬆軟. 即使放一兩天也很好吃!
蕃薯麵包 (6個) 用直接法做的, 食譜按照小老鼠的來做.




洋蔥火腿麵包 (7個)用中種法做. 基本麵糰做法:
中種面團 
  1. 速發酵母 1g
  2. 牛奶 50g
  3. 高粉 70g
  4. 糖 5g
做法
將以上所有材料拌勻待發酵二至三倍大。

主面團 
  1. 中粉 30g
  2. 糖 8g
  3. 鹽 1g
  4. 蛋 15g
  5. 牛奶 15g
  6. 牛油 15g
做法:
1) 將所有材料包括中種面團(除牛油)一起搓揉成團,再加入牛油搓至出簿膜。
2) 作中間發酵15-30分鐘,分好7份滾圓後靜止10分鐘,最後做型(把洋蔥火腿放好), 放入焗盤內,待發酵至2倍。
3) 包面上掃上蛋汁 ,用以180度焗12分鐘(看到麵包表面轉色已可以取出)。




為何我會"貪得意"做兩種麵糰? 因為我想看看兩種做法有多大的差別. 結果是兩款麵包都是"皮薄餡鬆", 差別不大. 以後我想如果趕時間的話, 可以用直接法吧!
不過, 還是要考慮將來買一部麵包機或大型的攪拌機代替手動, 不然真的很累.  x 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