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吃了晚飯後, 就動手做菠蘿包. 第一次用"中種法"做(參考Honney的recipe,再稍加改動), 不知是否因為天氣比較冷的關係, 要花一段長時間才能把麵糰發酵成兩倍大. (原食譜要求發到三倍大!) 雖然等待發酵的時間比較長, 但是做出來的包真的很軟, 非常好吃!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做過菠蘿包的經驗可分享嗎?

中種麵糰:

 

  1. 中筋麵粉(原食譜用的是高粉, 都沒有問題)   84g (12 tbsp)
  2. Instant yeast    1/2tsp
  3. 砂糖 1& 1/2 tsp
  4. 水 65g (4 tbsp + 1tsp)
  • 先將instant yeast 用水混合, 靜置5 mins, 加入砂糖, 最後加麵粉, 拌勻.
  • 放在溫暖處發酵至三倍大. (視乎室溫如何, 需時2-4hrs) (我放在焗爐中發酵, 這次最大只能發酵兩倍大).

主麵糰:

  1. 中種麵糰 全部
  2. 高粉/中粉 38g  ( 5 tbsp + 1tsp )
  3. 砂糖 17g ( 1tbsp + 1& 1/2 tsp )
  4. 鹽 1g ( 1/4 tsp )
  5. 蛋汁 25g  ( 半隻蛋 )
  6. 牛奶 5-10g ( 1 tsp - 2 tsp )
  7. 牛油/植物牛油 15g  ( 1 tbsp )

菠蘿皮:

  1. 中粉 35g  ( 5 tbsp )
  2. Baking soda   0.25g  ( 1/16 tsp )
  3. Baking Powder  0.5g ( 1/8 tsp )
  4. 牛油/植物牛油 14g ( 1 tbsp)
  5. 砂糖 16g ( 1 tbsp + 1 tsp)
  6. 蛋汁 8g
  7. 吉士粉 少許

將所有材料(除了牛油)先混合, 再加入牛油拌勻. 放進雪櫃冷藏一會兒.
做法:

  • 將主麵糰的所有材料(除了牛油)混合一起, 拌勻, 然後加入中種麵糰, 搓成麵糰.
  • 然後加入牛油, 揉搓成出筋, 能拉出薄膜的麵糰. 發酵 30 mins.

 

  • 發好之後, 再次搓壓麵糰, 放氣, 分割成四個小麵糰, 滾圓, 靜置10 mins.
  • 再滾圓, 放在暖盆裡, 等待最後發酵:
  • 拿出菠蘿皮, 分成小份, 壓平後放在小麵糰上. (我這次雪得不夠硬, 便想到用刀子把菠蘿皮塗在麵糰上, 效果也差不多)  再用竹籤劃出花紋:
  • 在包面掃上適量蛋汁.
  • 放進焗爐, 以185C焗15-20分鐘:

等不及等它冷卻了, 先咬一口, 熱乎乎的, 口感很軟! 好食!
四個包, 不是太大, 我和老公一人兩個. 當時已經是晚上十點多, 我問老公是否該留兩個明天才吃, 他說菠蘿包要趁熱吃, 不能留到第二天.




腸仔包四個: (16/4/2006)




arrow
arrow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