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響螺很滋養, 清肝潤肺,滋養內臟,化痰消積,鎮肝熄風。 之前買了一包乾響螺片, 今天晚上就煲 "西洋菜響螺瘦肉湯".
材料: 乾響螺片, 西洋菜, 南北杏, 杞子, 玉竹, 蜜棗, 瘦肉, 薑片, 陳皮, 鹽, 清水.

做法:

 

  1. 螺片用清水浸軟,要用熱水浸半小時才會軟,  置滾水十五分鐘,撈出洗淨瀝幹瘦肉原塊下沸水焯過,撈出洗淨切塊;
  2. 南北杏、玉竹、杞子洗淨,薑拍裂,陳皮浸軟洗淨; 加清水,下全部材料,加蓋,猛火煲滾,改文火煲二至三小時,加鹽調味即成

響螺是一種頗具食療功效的海產,所謂響螺,其實包括了許多種類的海螺,如果在海味舖買乾貨,品類更加複雜,或許在超級市場買急凍的,或鮮活響螺,品質才較有保証。 乾的響螺或響螺頭主要用於煲湯,而鮮品及急凍品,則是比較名貴的美食,可惜比較難消化,牙齒欠佳或老人消化力差者食後可能覺得有點脹滯,所以不可多食。
響螺性質有點帶涼,本草綱目說它「甘、冷、無毒。」儘管如此,響螺畢竟是一味滋陰補腎,而能清理肝熱的滋潤性食物,最適合「虛不受補」的人服用。
腎陰虧損、口乾舌燥、夢遺、早洩,可用響螺肉(鮮品半斤,乾品二兩)、淮山五錢、芡實五錢、杞子四錢、花旗參五錢、冬蟲草三錢、北四錢、烏雞或水鴨一隻,煲四小時飲湯及食肉,虛火盛可去北,夜多夢、失眠可加熟棗仁八錢而去杞子、北。
響螺最合肝、腎陰虧損、肝熱盛、雙眼乾澀、刺痛、視力減退、目光昏暗、飛蚊症及因耗視力過甚,看電腦過久而雙眼發紅、乾澀、煩躁不安者服用,響螺肉(份量如上)、金蟬花五錢、仁肉八錢、杞子八錢、淮山八錢、生石決一兩、瘦肉六兩,煲二小時飲湯及食肉。
脾胃有寒、濕者不宜食響螺。
瘦肉鳳爪響螺湯
用料:

  • 幹響螺片六十克,
  • 瘦肉一百六十克,
  • 雞腳十二隻,
  • 杞子二十克(五錢),
  • 淮山八片,
  • 蜜棗二個,
  • 薑一片,
  • 陳皮一小塊,
  • 鹽一茶匙,
  • 清水十四碗

做法:

  1. 螺片用清水浸軟,置滾水十五分鐘,撈出洗淨瀝幹瘦肉原塊下沸水焯過,撈出洗淨切塊;
  2. 雞爪入沸水汆過,撕去黃皮,斬去爪尖;
  3. 淮山、杞子洗淨,薑拍裂,陳皮浸軟洗淨直身瓦煲加清水,下全部材料,加蓋,猛火煲滾,改文火煲二至三小時,加鹽調味即成

附注:

  1. 幹響螺片洗淨後,要用熱水浸半小時才會軟,浸水可做湯
  2. 湯煲好後,可將湯料蘸蝦醬進食,味極佳

雪菜豆腐響螺湯
材料
雪菜二兩
豆腐兩磚
新鮮荷葉一角
響螺片(乾品)二兩

做法
先將響螺片、雪菜分別用清水浸透,洗乾淨。
雪菜切碎,連同豆腐、響螺片放入經煲的滾水,用中火煲至響螺腍熟,
再放入經洗淨的鮮荷葉,稍滾。即可飲用。

注意
這湯有消暑清熱、開胃生津、清熱降火的作用。
防止身體發熱氣不適,甚至能減少暑熱病症的發生。
 

淮杞響螺煲雞湯
材料:
老雞   一隻
響螺     
瘦肉   一斤
老薑   一塊
淮山、杞子、沙參、玉竹 共三兩

做法:

  1. 老雞買回來清洗乾淨,斬成粗塊。
  2. 瘦肉也清洗乾淨切粗塊。老薑切數片。葯材用清水略洗。
  3. 取一大湯煲,柱滿清水煮滾,把所有材料放在煲中,大火煮約一小時,轉細火續煮三四小時,最後用鹽調味即可。

雪耳響螺瘦肉湯
功效: 滋陰養顏, 益睛明目, 保健強身, 潤燥生津
材料: 雪耳五錢, 大響螺一隻, 瘦肉四両, 蜜棗三粒
做法: 雪耳用清水浸透發開, 洗淨備用, 蜜棗洗淨備用. 大響螺去殼取出螺 肉, 用粗鹽, 生粉刷洗乾淨, 去內臟, 再用清水洗淨, 切片備用. 瘦肉洗淨, 切厚塊備用. 煲滾適量清水, 放入全部材料, 用慢火煲約三小時, 以少許幼鹽調味, 即可飲用.

絲瓜荷葉螺片湯
功效: 清熱滋陰, 美容去斑, 日照曬傷, 脫皮痕癢
用料: 絲瓜三條, 鮮荷葉一塊, 乾螺片二両, 生薑二片
做法: 絲瓜刨去硬皮, 洗淨後切塊備用. 鮮荷葉用清水洗淨備用, 生薑刮皮洗淨, 切兩片備用. 乾螺片用清水浸透, 洗淨備用. 煲滾適量清水, 先將螺片及薑片放入, 用慢火煲約兩小時, 再將絲瓜及鮮荷葉加入, 續煲半小時左右, 以少許幼鹽調味, 即可飲用.


蟲草花膠燉響螺湯

功效: 滋陰養顏, 生津補腎, 提氣活血, 可保青春
用料: 冬蟲草五錢, 花膠一両, 大響螺一隻, 紅棗六粒, 生薑三片, 蔥段二條
做 法: 冬蟲草, 紅棗分別用清水洗淨, 紅棗去核備用. 花膠須預先用溫開水浸透發開, 再用清水洗淨. 以薑片, 蔥段煲水, 將花膠出水, 撈起用清水沖淨, 切塊備用. 大響螺去殼取肉, 清除腸臟, 洗淨, 用生粉塗刷一遍, 以清水再沖洗乾淨, 出水後, 瀝乾切片備用. 將全部材料放入燉盅內, 注入適量凍開水, 蓋上燉盅蓋, 隔水燉約三小時, 以少許幼鹽調味, 即可飲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