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人類社會發展,塑膠似乎已經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我們日常生活所用的、所吃的、所住的、所喝的、所玩的……等等都是跟塑膠有密切關係。這幾天留意新聞的話,我開始感覺我們的生活好像已經離不開塑化,儘管我們深知這種物質對身體有什麼不好的影響。塑膠方便了我們,就跟核能發電一樣,是我們依賴的,但是原來這些東西一直都在破壞我們的環境,甚至身體健康。從這塑化劑事件來看,足反映“人心不足蛇吞象”!到五星飯店喝一杯果汁,原來都是濃縮果汁,不是純鮮榨果汁,都是假果汁,這實在是太敲詐人了!一分錢一分貨,怎能如此騙人?消費者的權益在哪?這些商家賺了那麼多的黑心錢,政府實在應該要他吐出來!在外國,這樣的欺騙現象,消費者是可以把公司告到法庭去。 

過,老實說,現在這個時代,食品安全已經響起警號。現在大家把注意力集中在飲料、加工食品,其實肉類、蔬菜、基因食品也在悄悄地影響著人類的健康。有可能什麼都不吃嗎?唉……看到下面的報導,連種植的土地也受污染,人類將來要吃什麼?!


北京湖泊耕地受塑化劑污染

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北京市公園主要湖泊的水質均塑化劑超標,而且將會在水中持續存在2000年。除了湖泊,耕地也廣受塑化劑污染之害,全國一個包含23個城市耕地土壤的樣本抽查中,發現全部含塑化劑DEHP。不過,這並不是非法添加物,而是廢棄的膠袋及塑膠膜所致。

棄置膠袋膠膜所致

《21 世紀經濟報道》引述去年6月北京歐諾工業大學環境與能源工程學院鐘嶷盛、陳莎等人的研究指出,北京市內11個公園湖水內,都發現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俗稱 塑化劑)超標2至3倍。作者以為,原因是水源污染嚴重,而且湖水一年換一次,流動性差,加上遊人丟棄的食品包裝盒、塑料袋、飲料瓶等。專家表示,塑化劑在 水中很難降解,鄰苯二甲酸二丁酯(簡稱DBP)的半水解期超過20年,而DEHP則超過2000年。

農用塑料薄膜令耕地也受牽連。一項抽查報告顯示,全國23個城市耕地土壤樣本中,全部都有DEHP。北方土壤中含量高於南方。

arrow
arrow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