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菜枸杞菜藥名枸杞葉,是茄科植物枸杞的嫩莖葉。性味苦、甘、涼。入心、肺、脾、腎四經,被中國歷代醫家作補助身體用途,各書籍記載它具有益肝腎,清熱止渴,袪風明眼,寧心健腦的作用。  枸杞菜亦有幾個調理慢性病作用,患皮膚濕疹的人可以取枸杞菜煲湯飲,有清散熱,消炎止痕,營養肌膚功效。 治虛勞發熱、煩渴、目赤昏痛、障翳夜盲、崩漏帶下、熱毒瘡腫等症。

 

 


枸杞菜含豊富維他命C、維他命B2、葡萄糖和多種谷氨酸、亞油酸和菸酸等成份。能除脂肪肝,抑制脂肪在肝細胞內瀋積。更能促進肝細胞的新生作用。據《藥性論》説:「能益精補諸不足,易顏色,變白,明目,安神。」又據《中草藥新醫療法處方集》説:「治急性結膜炎;枸杞葉二兩,雞蛋一隻、稍加調味,煮湯吃,每日一次。」 日常工作忙碌,睡眠不足,或者通宵打麻雀,經常口苦口乾,眼睛出現紅筋,用枸杞菜煲湯飲食。

假如有迎風流淚症,可加豬潤滾湯。本症有虛實兩種。凡是眼瞼不紅不腫,眼球不覺怎樣刺痛,只是經常有淚流出,而眼角很少黃稠膠液,這是屬於虛證。多由肝腎兩虛,復感外邪引發。凡是精血衰敗,或是悲傷過久的,都很易患上這種症候。另一種兩眼紅腫,眼球刺痛,頻頻下淚,眼角常結有黃稠膠液,羞畏光明,這是屬於實證。多由風熱外侵,或肝火挾外風而形成。虛證治宜補肝益腎為主;實證治宜以平肝清熱祛風為要。

豬潤(即豬肝,粵人喚之為「潤」)功能補肝、養血、明目。治血虛萎黃、夜盲、目赤、浮腫、腳氣等症。據《聖惠方》擅治肝臟虛弱、遠視無力的「豬肝羹」名方,即以豬肝為主藥。可見用豬肝與枸杞菜煮湯,治療由於肝腎兩虛引致的虛性迎風流淚眼疾,當有奇效。


煮法:

  1. 先洗凈枸杞菜,摘取菜葉,莖枝屈曲扎為一束,先放莖枝入瓦鍋,注入清水約一公升余,加蓋。
  2. 武火煎莖枝,約半小時後,續放入菜葉,不再加蓋(加蓋葉變 黃,損失了葉綠素,減少治效)。文火再煮約十五至二十分鐘。
  3. 然後加入已切片而又用油鹽撈過的豬肝,再煮三、四分鐘,收火,用竹箸夾去枸杞莖枝,留湯、葉及肝候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枸杞 豬肝 湯水 菜湯
    全站熱搜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