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尾包是香港的一種特色麵包。為什麼叫雞尾包呢? 雞尾包起源於1950年代的香港。有麵包店家不想將賣剩的麵包扔掉這樣浪費。因此,便發明將賣剩的麵包搓碎,再混合砂糖作為麵包的餡料,便可以將這些麵包 重新再用。由於以不同麵包混合成餡料就好像雞尾酒一樣,雞尾包因此而得名。後來餡料加入椰絲,使雞尾包更為香口。由於雞尾包製作成本低廉,售價便宜,因此 麵包店的銷量一向不錯,在香港的麵包店都可以買得到。另一方面,香港部份茶餐廳會供應自家製的新鮮麵包,當中也有雞尾包。前幾次返港探親,到過離家不遠的 一家茶餐廳吃早餐。第一次去,吃到了新鮮出爐蛋撻,卻吃不到蓮蓉雞尾包(因售罄);今年回去,吃到了蓮蓉雞尾包,卻吃不到出爐蛋撻。事緣這家茶餐廳一天只 做兩次蛋撻。這家茶餐廳有自己的爐及自己的師傅,每天都會供應新鮮出爐麵包,誠意十足,當中少步了雞尾包,不過,他們的雞尾包是與眾不同,內陷採用蓮蓉 餡,吃 起來口感清爽,不會太過甜膩。

家裡沒有蓮蓉餡,只有之前煮好的蜜紅豆,就用攪拌機把蜜紅豆攪成豆沙泥,做了一盤15個的豆沙餡雞尾包。出爐麵包實在很軟熟,可能是加了吉士粉之故吧!吃起來口感清爽,不會太過甜。

材料(A)

  1. 高粉 270g
  2. 中粉 130g
  3. 糖 35g  
  4. 蛋 1隻  
  5. 牛油 40g  
  6. 奶粉 12g  
  7. 吉士粉 12g

材料(B)

  1. Instant Yeast 10g
  2. 暖水 200g

麵皮漿料材料:

  1. 牛油 20 g
  2. 低筋麵粉 2 tbsp
  3. 雞蛋 1/2 隻
  4. 糖 1 tsp

牛油和糖打至軟滑,加入麵粉拌勻。

豆沙餡

蜜紅豆+適量牛油

掃麵糰蛋液:

  1. 蛋 1/2 隻
  2. 水 1 湯匙

做法 :

  1. 將全部麵糰材料(除了牛油)放在麵包機中,開動攪麵糰的功能,把材料混合均勻,打至光滑有彈性;
  2. 讓麵糰表面都沾到油以保濕,蓋上濕布,放置溫暖無風處,發酵1hr,用手指沾麵粉插入麵糰,指印凹處不大會回彈即可;
  3. 餡材料混合備用;
  4. 將麵糰平均分割成55g,搓型,入餡,鬆弛發酵 1/2 hr;
  5. 預熱焗爐 180C 15mins;
  6. 麵皮醬材料拌勻,備用;
  7. 在麵糰上掃上蛋液,兩邊唧上面皮醬,中間洒少許芝麻;
  8. 入爐焗 15-18mins或至麵包表面金黃色,出爐後立即放網架上至涼。

×翻閱麵包食譜時,會發現有的會在麵糰中加入吉士粉,主要取其特殊的香氣和味道,是一種常見的食品香料粉。吉士粉也適用於製作軟、香、滑的冷熱甜點之中(如蛋糕、蛋卷、包餡、麵包 、蛋撻等糕點中)。

椰絲餡材料

  1. 牛油 50 克
  2. 糖 2 湯匙 (因個人口味加減)
  3. 椰絲 80 克
  4. 吉士粉 10 克
  5. 雲尼拿白油 1/8 茶匙
  6. 花奶 2 湯匙


若用中種法的話,可試用Kaebakery的做法:

材料:

中種麵團(serve 10個40g)

卡士達粉 10g

速發酵母1/2tsp (我用了dry yeast 是instant 的1.5倍)

水120g

高粉170g

糖30g

做法,以上所有材料拌勻待發酵二至三倍大


主麵團

高粉30g

糖15g

卡士達粉6g

奶粉6g

蛋25g

奶油 20g

做法:

1.將所有材料包括中種麵團(除奶油)一起搓揉成團狀,再加入奶油搓至出簿膜

2.作中間發酵15-30分鐘,平均分成小份,搓揉成球狀靜止鬆弛10分鐘

3.造型後放上烤盤內,作最係發酵至2倍大~

4.掃上蛋汁(蛋加一湯匙水)

5.用180c烤12分鐘(我烤箱較熱,我是用170c烤15分鐘)

如想麵包皮是軟的出爐後馬上再掃上蛋汁~


延伸閱讀:

 

內涵不同的雞尾包 (介紹香港西區一家茶餐廳的特色雞尾包)

arrow
arrow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