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ghetti6.jpg 環球美食眾多,哪款食物在全球最受歡迎?樂施會( Oxfam)在全球 17個國家訪問了 16,000人,要求他們就喜歡的食物排名。結果顯示,西方食品在全球廣受歡迎,其中意大利粉( pasta)更成功擊敗眾多對手,榮登全球最受歡迎食物榜首。

中國菜僅排第八位。這次調查在澳洲、巴西、德國、加納、危地馬拉、印度、肯雅、墨西哥、荷蘭、巴基斯坦、菲律賓、俄羅斯、南非、西班牙、坦桑尼亞、英國和美國,以電話、互聯網或面對面形式,在今年 4月至 5月進行。

 

 


中國菜第 8 麥當勞排 113

結果發現,雖然各國傳統食品,例如西班牙鍋飯( paella)、德國吉列扒( schnitzel),在本土依然受歡迎,但意大利食物在環球明顯有優勢, 17個受訪國中有 9個都將意粉或意大利薄餅( pizza)列入三甲食物中,尤其意粉,不論在美洲、亞洲、非洲和歐洲,受歡迎程度都與日俱增,結果成功壓倒肉類、米飯和意大利薄餅,榮登全球最受歡迎食 物。至於整體意大利菜排名,就在排名榜位列第九。

研究分析指,意粉作為一種食物約有 600種不同的款式,例如扁意粉、蝴蝶粉等,正是因為多變化、有不同特性,贏得全球最多人喜愛。不過,吃意粉是否有益就有爭議,有專家認為吃意粉有助減磅,但另有意見認為會令人增磅。

調查結果又顯示,亞洲食物都廣受歡迎。中國菜在整體排名中排第八,墨西哥菜則排第十;日本壽司就在五個國家,包括美國和南非,位列首五名內。至於很多人都吃的快餐,在今次調查中表現欠佳,麥當勞( McDonald's)排 113位、肯德基家鄉雞( KFC)好一點,也只能排第 107位。


2/3人關注食品價格飆升

另外,調查發現了一些有趣現象,例如澳洲人極愛甜食,甚至把朱古力列為他們最愛吃的食物之首。

今次調 查還向受訪者問及他們最關注的糧食問題,結果有 2/3受訪者都最關注食品價格飆升問題。有 54%受訪者表示,現在吃的食物跟兩年前所吃的不同,當中 39%是因為食物價格太貴了,已經負擔不起,要轉吃較廉價的食物。以肯雅為例, 76%受訪者兩年來改變了飲食,當中 79%歸咎於食物太貴。

除了食品價格,健康和營養問題是第二最多人關注的食物問題, 43%受訪者都將此列為主要關注事項。在美國, 49%受訪者因為健康考慮,改變了飲食習慣;因為食物太昂貴的,只有 31%。

英國《每日郵報》

全球十大最受歡迎食物

1)意粉
2)肉類
3)飯
4)意大利薄餅
5)雞肉
6)魚和海鮮
7)蔬菜
8)中國菜
9)意大利菜
10)墨西哥菜

資料來源:英國《每日郵報》

五大意粉消耗國

國家:意大利 人均每年消耗意粉量: 26公斤
國家:委內瑞拉 人均每年消耗意粉量: 12公斤
國家:突尼斯 人均每年消耗意粉量: 11.7公斤
國家:希臘 人均每年消耗意粉量: 10.4公斤
國家:瑞士 人均每年消耗意粉量: 9.7公斤

資料來源:英國廣播公司

便宜易烹煮 鍾情意式生活

意粉能擊敗眾多食物,成為全球最受歡迎食物,專家歸因意粉既可輕易大量生產,運送容易,而且可長期儲存,加上很多人鍾情意大利式生活,都讓人很易接受意粉作為食糧。

英國的薄餅意粉及意式食物聯會發言人溫希普說,意粉售價便宜、容易烹煮又方便,所以大受民眾喜愛,隨便選一種醬汁再加上簡單的配料食材,菜也好、肉也好,已 經是一碟可口食品。「你可以創造出許多不同口味的意粉,美味又飽肚,而且它可以儲存一段長時間,你可以擱在一旁,到想吃的時候才端上桌。」

意粉受 歡迎的另一個原因,是其商業價值和文化現象。倫敦城市大學食物政策教授蒂姆.蘭指出, 19世紀工業革命的技術改良,令意粉可以大量生產,入袋獨立包裝後運送到全世界,滿足不同種族的食慾,但意粉得以傳播到全世界,跟文化因素有關。在 20世紀,大批意大利人移民到美洲,將這種意大利美食推廣到當地,「人們喜歡意大利式的生活方法,所以也喜歡這種簡單而基本的意式食物。這是文化現象,而 非工業現象」。

今時今日便宜又隨處可以買得到的意粉,原來也有過「高貴」的時代,曾經只有有錢人才吃得起。倫敦大學學院意大利研究教授迪基說︰「我們通常以為意粉就像薯仔那樣,但它從來都不是這種普通的出身。它曾經和權貴掛鈎,人們用意粉來賄選買票。」


英國廣播公司

意粉靈感源自中國拉麪

關於意粉的起源,自古以來眾說紛紜,其中一個說法是 13世紀意大利旅行家馬可勃羅在中國遊歷,看過中國人做拉麪後,於 1295年將這種做麪方法帶回意大利,自行重做而成的一種麪食。

也有人認為意粉是源自古羅馬帝國。有歷史學家指,早在公元前 7世紀,居住在意大利北部的埃特魯斯坎人已開始製作麪條,也就是意粉的前身。

不過現今最為人接受的說法,是 8世紀時阿拉伯人入侵意大利,把麪條風乾儲存的做法帶到西西里島,當時的民眾就以西西里島獨有的杜蘭麥製作麪條。時至今日,意大利法例仍規定,乾意粉必須要以杜蘭麥所製。


《蘋果》資料室

圖片來源:網絡

arrow
arrow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