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下班回家,要在兩個小時內做好晚飯,看著普普通通的食材,有時候要把它變成一道美味吸引的菜餚,實在需要一些靈感。前幾天,從Annie的欖菜蒸豆卜那道菜得到啟發,今天晚上煮了一道家常惹味可口的下飯菜--欖菜肉鬆燜豆腐。早前買了一瓶潮州橄欖菜,今天便可以大排用場。欖菜是潮汕風味小菜,潮汕人大概家裡總會備有一瓶。它是取橄欖甘醇之味,芥菜豐腴之葉煎制而成,其色烏黑,味道 鹹鲜,可開胃消食、幫助消化,對健康有益。它性質類似豆豉、雪菜等。一般與味淡食物同吃,例如送粥、燜豆腐、煮海鮮和蔬菜等。欖菜可以用來蒸魚、蒸肉餅、蒸豆腐、蒸豆卜,還可以用來炒四季豆、炒雞柳、炒肉鬆、炒茄子、炒蝦仁、炒飯、炒粉絲……等等。

欖菜雖然只是配菜,但却是整道菜的靈魂所在。它最適合搭配本身味道 較淡的食材,譬如四季豆、豆腐、茄子、青菜等等。

欖菜的特殊香味與肉鬆相结合,味道濃郁,跟清淡的豆腐作配搭,彼此互相補足,最適合夏季吃的一道家常菜。

欖菜瑤柱肉鬆燜豆腐

材料:免治豬肉 [剁碎豬肉] 、板豆腐(firm tofu)、瑤柱、潮州橄欖菜、薑末

醃料:生抽、老抽、糖、胡椒粉、麻油、粟粉

獻汁:粟粉、蠔油、糖


注意:

×橄欖菜本身也有鹹味,應適當減少鹽的用量;

×加入少量的白糖,提鮮增味;

×由於欖菜本身有油,所以煮時可以少加一點油;

×欖菜不宜久煮,建議待所有食材炒熟後才加欖菜,炒匀便可上碟,否則欖菜會出水,流失鮮味。


其他跟欖菜有關的食譜:

1)欖菜蒸肉餅

材料:免治豬肉、馬蹄、芫荽及紅辣椒絲

2)欖菜肉碎拌銀絲

 

3)欖菜地魚肉碎翠瓜

arrow
arrow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