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usandyears egg.jpg  皮蛋,又叫松花蛋。是以鴨蛋(少數用雞蛋)為製作原料的加工食品。鴨子由於以水生生物為食,鴨蛋有腥味,所以一般鴨蛋都是用來製作鹹鴨蛋或鬆花蛋去除腥味,同時以便保存。外國人初到中國不知松花蛋為何物,認為一定儲存很長時間才使得蛋變黑,所以英語稱為“百年蛋”(century egg)或“千年蛋”(thousand-year egg),一直流傳至今。另外因為烏龜壽命很長,許多沒有接觸過中國人的人滑稽地認為中國人吃一種一千年的烏龜蛋。

6月,美國CNN的iReport欄目將松花蛋評為「世界最噁心的食物」頭名。該事件在網上引起廣泛議論,隨後中國最大蛋企抗議要求CNN道歉。 7月6日,CNN在其網站上刊登中英文雙語聲明,表示無意造成的任何冒犯,並表示誠摯的歉意”。


CNN評亞洲最怪食物,被列為怪食之首的,居然是皮蛋!其他上榜食物還包括菲律賓木蛀蟲、印尼天貝、韓國狗肉狗肚、柬埔寨炸狼蛛、泰國炸金蟬、菲律賓炸青蛙。

Thousandyears egg奇怪皮蛋居然上榜,還排第一,這是整件事最怪異的地方。其他上榜食物,吃狗是不人道,而不只是怪異。剩下來的,似乎都是昆蟲,生活在叢林中,想做肉食獸,不敢打猛獸的主意,只好向昆蟲下手,不是怪食,而是適者生存之食。

皮蛋在中國人,尤其是廣東人眼中,非但不是怪食,還是美食,從中醫角度來看,皮蛋有清熱下火作用,體現的是飲食智慧和文化。

皮蛋有一股奇魅之香,墨綠色晶瑩透亮的「蛋白」上點綴着松針狀花紋,色相亦是一絕。皮蛋入饌,吃法多樣,涼拌、熱炒、煎炸、蒸煮,甚至煲湯煲粥都各具風味。用來製作甜品的話,有著名的皮蛋酥。

夏日宵夜,一碟涼拌皮蛋,伴一碗白粥,一黑一白,一濃烈一清淡,比之皮蛋瘦肉粥,是另一種韻味。捨粥而取啤酒,用豆腐跟皮蛋相伴,圍上一圈子薑、撒上一把芫茜,黑白黃綠,色彩紛呈,不止開胃,還悅目。

用皮蛋、鹹蛋、雞蛋蒸出來的三色蛋,攤涼後切片裝碟,是居家奉客的討巧前菜。配上用砂糖、麻油、醋調製的甜豉油,加入紅椒絲及芫茜碎,用來送冰凍梅酒,絕對是開胃之選。不信?今晚就試試看。

(生果日報:高慧然)

 


中評社北京7月8日電/thousandyears egg dish2.jpg

搞各種評比、評選是人類最喜歡幹的事之一。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近日根據全球公民記者(iRe-porter)的投票就選出了全球最“惡心”的食物。在他們眼中,多種亞洲食物都是惡心的,其中最惡心的是皮蛋。

新華每日電訊今日發表評論文章稱,皮蛋為何遭此惡名呢?在西方人看來,這種放在泥土裡腌漬數月的鴨蛋通體黑咕隆咚,氣味刺鼻,口味怪異,評選者說,它嘗起來非常恐怖,像一顆變壞了的蛋,“就像是魔鬼煮蛋給我吃”。

皮蛋成了惡心食物之冠,成了“壞蛋”,作為在中國受歡迎的開胃菜,它的“粉絲”不答應了,群起反擊,反唇相譏。人們爭說皮蛋如何好吃,不滿於 別人的妄下斷議。真理愈辯愈明,皮蛋愈辯愈有味。並像國家間的貿易報復行動一樣,打起了反擊戰,皮蛋的“粉絲”們在微博上也搞了一個“西方最惡心食物”投 票,在西方負有盛名的臭奶酪因其刺激性氣味,“榮登”“西方最惡心食物”之冠,有網友甚至說這哪裡是食物,簡直就是“生化武器”。看著這個“以牙還牙”的 投票,讓人覺得樂不可支,真像小孩子過家家,反正是報了“一箭之仇”。

這種中西飲食習慣、文化之不同而導致的“兩個世界的碰撞”,很有意思,打打嘴巴官司、口水仗,無傷大雅,唾沫飛濺總比戰火紛飛血肉橫飛的新聞好。


文章稱,說到皮蛋,對我們來說,也算是源遠流長,“於茲有年”矣。公元1330年,農學家魯明善就在他的《農桑衣食撮要》中寫了腌鹽鴨蛋的方 法,冬至後清明前,“每一百個用鹽十兩,灰三斤,米飲調成團,收於甕內,可留至夏間食”,這該算是“向皮蛋進軍”的第一步吧。1593年,鄺廷瑞的農書 《便民圖纂》也有腌鴨蛋的記載。此後,人們在泥腌鴨蛋的配方中不斷探索,加進石灰,發明了製造皮蛋的方法。1633年,戴羲《養餘月令》已有關於皮蛋的記 載——皮蛋肯定在此前已成人們的盤中餐了。清初蒲鬆齡在《日用雜記》裡提到“高郵皮蛋”時,該蛋早已負其盛名,行走在大江南北的餐桌之上了。


其實對食物的偏見或者誤解、誤會,在人類歷史上屢見不鮮,所在多有。法國人相信過“雞蛋是難消化的”,大部分家庭的母親一想到給孩子吃蛋就如 同瘋了一樣。在一些民族,見到雞蛋還會讓人聯想到授胎,要禁止姑娘和育齡婦女吃雞蛋。土豆最早在歐洲被認為是一種不易消化的粘性食物,只適合用來喂豬,有 人說吃土豆會造成麻風病蔓延,有人說吃土豆容易脹氣,1765年,《百科全書》也認為吃土豆脹氣,並寫道“對農民和勞動者結實的機體來說,放幾個屁又算得 了什麼。”經濟學家亞當.斯密抱怨英國人對這種在愛爾蘭已被證明很有營養價值的食品竟然不屑一顧。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1-07-08 09:46:10
thousandyears egg dish.jpg

綜合資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皮蛋 松花蛋 cnn
    全站熱搜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