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專訊】日喝八杯水已成為眾人心中的健康守則,但蘇格蘭一名家庭醫生最近在《英國醫學期刊》撰文質疑八杯是否太多,還指那只是瓶裝水公司用以賺 錢的宣傳手法。有本港醫生及營養師指出,日喝八杯水是給一般人的建議,有些人因為身體機能問題的確要少喝水,但身處炎熱的香港,水不可少喝。

文章提到,喝水太多會導致「低鈉血症」(血液中鈉質過低)。腎病科專科醫生何仲平稱,文章應該是衝着數年前波士頓馬拉松發生跑手因喝水過多而出現「低鈉血症」死亡而來。「跑得慢的人跑跑停停,中途沒事做,沿途水站又多,一路上便喝很多水,以致出現低鈉(血)症。」他說。

喝水太多可致低鈉症

有研究人員化驗2002年488名波士頓馬拉松跑手的血液樣本,並於2005年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報告,當中62人(13%)因喝水太多而出現低鈉血症,3人更在死亡邊緣。

何仲平稱,本港馬拉松賽事也曾發生類似事件,幸沒人死亡。他又稱,一般人平時就算日喝12杯水並不成問題,只是少數人不知原因為何,身體不能及時排走多餘的水分,出現血液中鈉質被稀釋的低鈉血症,其中又以身形瘦小的女性風險較大。

按流失量補充水分

至於「每天八杯水」的說法從何而來?何仲平說是這樣計算出來的﹕一般人每天排尿約1500毫升,加上透過呼吸及流汗所流失的500毫升水分,合計每天要喝約2000毫升的水來補充。以每杯(即每量杯)約250毫升計,相當於八杯。

運動時口渴意識較低

每天八杯水的建議對在空調辦公室工作的人來說差不多。可是,在烈日下工作的人,例如地盤工人,每小時流失的水分可高達2000毫升,在沙漠作戰的美軍更達每小時3000毫升,他們每天要補充的水分絕對不止於八杯。

何仲平說,天氣炎熱,身處室外,水分流失也多,宜多補充水分,以下原則可參考﹕

◆身在空調環境之下的普通人﹕口渴時喝,不渴時不喝;

◆體力消耗較多或在高溫下運動的人﹕由於運動時口渴意識較低,不能單憑口渴來判斷喝水的時機,應該在運動之前喝一些,之後每小時都要補充,喝至有尿排出才叫足夠,否則容易中暑;但馬拉松跑手須注意會否喝水太多。

不過何仲平提醒,長者、腎病及心臟病患者,需要根據醫生指示限制喝水量,不能比照一般人的八杯;曾患腎石的人則相反,為免復發需多喝水,日喝3000毫升也不為過。

文﹕姜素婷

編輯:蔡曉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喝水 醫學期刊 健康資訊
    全站熱搜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