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的溫度不同,吃起來味道也大不一樣。每種食物都有一個相對安全的「體溫」,在這個溫度下,食物的保存期長,同時保有最佳的營養與口感。

菜餚

(涼菜4℃,熱菜60℃)

涼菜的溫度在4℃以下時,能呈現最佳風味;而熱菜則需保持在60℃左右。可以將盤子放入冰箱冷藏3分鐘再用來盛涼菜,或將盤子放入烤箱加熱4分鐘再用來盛熱菜,這樣菜餚的口感最佳。酒店大廚一般都是這樣做的。

 

 

 

鮮魚


(-3℃不易變質)

在此溫度下魚不易變質,可保證其鮮味,但要盡快食用,不應在冰箱中存放太久。

蔬菜


(不要低於0℃)

白 菜、芹菜、洋裢、胡蘿蔔等適宜存放溫度為0℃左右;存放馬鈴薯的最佳溫度是2℃至4℃,溫度過高馬鈴薯就會發芽;黃瓜、茄子、番茄等適宜存放溫度為 7.2℃至10℃之間;南瓜適宜在10℃以上存放;存放地瓜(蕃薯)的最佳溫度為15℃以上,溫度低了,就會僵心而不能食用。

水果

(種類不同,所需溫度各異)

香蕉保存溫度在13℃左右最適宜;橙子為4℃至5℃;蘋果為-1℃至4℃;芒果為10℃至13℃;木瓜為7℃;荔枝為7℃至10℃,所以荔枝不適宜放入冰箱保存。

果汁


(8℃至10℃最營養)

各種果汁在8℃至10℃左右時飲用為宜。一旦打開,果汁就開始喪失營養,所以,不要在冰箱裏儲存得太久。用柑橘、柚子、菠蘿等製作的無菌果汁的營養可保存7至10天。

西瓜


(8℃左右味道最好)

在8℃左右風味最純正。很多人習慣把西瓜切開後冷藏食用。其實,西瓜經較長時間冷藏後,瓜瓤表面會形成一層膜,從而喪失口感,其中的水分也容易結成冰晶,食用後可刺激咽喉或引起牙痛等不良反應。

訊息來源:明報副刊

圖片來源:網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