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每逢到聖誕節,看到甜品櫥窗裡的Christmas log cake都渴望有天可以親自做一個,不過要做log cake就得先做swissroll,可是從前做swissroll的成果都不大理想,所以做log cake的念頭就打消了。今年聖誕得到Jane的啟發,增強了信心,決定再試一次!

 

 

趁星期五那天教夜校前焗了swissroll,放進冰箱待星期六晚淋巧克力漿。

今天帶了這個log cake到親友家中,大家都很喜歡,實在感謝Jane的分享!貓



材料:
 
蛋糕卷:
 
3 隻蛋
85g /3oz 黃幼砂糖
85g / 3oz 麵粉 plain flour 篩進碗中 ( 取起 2 湯匙,因為會加 2 湯匙可可粉)
2 湯匙可可粉篩進小碗去
1/2 茶匙泡打粉 baking powder

奶油饀:
 
150ml / 5 fl oz 厚奶油 double cream
1 湯匙 霜糖 icing sugar


巧克力外層:
 
50g / 2oz 無鹽牛油
140g/ 5oz 黑巧克力逐格折斷
125ml/ 4 oz 厚奶油
100g / 4oz 霜糖過篩
 
1 隻 23cm x 32cm 的瑞士蛋卷烤盤
少許牛油作塗沒烤盤和烘焙紙 baking parchment

做法:

1) 在瑞士卷烤盤上先塗上少許牛油才把烘焙紙鋪上,可助紙黏緊盤上。然後掃上牛油。

2) 把所需材料齊集。預熱烤爐至 180C。
 
3) 大碗內倒入蛋和糖,用手提打蛋器打 8 分鐘至厚滑。
 
4) 把麵粉、可可粉和泡打粉加進,用膠括小心捲撈均勻。
 
5) 倒進烤盤抹平及至四角緊貼。置烤爐內烘12 -15 分鐘,因糕身薄,要小心留意,不要烘焦,否別捲時會容易爆裂。表面微黄,用粗竹籤剌進,取出沒黏粉便成。取出用乾淨微濕廚巾蓋著備用。

6) 做巧克力外層:把牛油和巧克力塊放小碗中,蓋保鮮紙置微波爐內熔化。取出倒入大碗,加糖膠和厚奶油,混進霜糖,拌至光滑。

7) 檯上鋪一塊烘焙紙,蛋糕小心反倒在紙上,糕底向上,輕撕去糕底的紙,將四邊修切整齊。用檯上的紙慢慢把蛋糕捲起,置於一旁備用。

8) 做奶油饀料:把厚忌亷加霜糖,用手提打蛋器打至厚滑,然後輕輕放平蛋卷,把奶油饀均勻塗上。

9) 把紙拿走,小心把蛋卷捲起,可用利刀把頭尾畧為切平。

10) 把巧克力外層均勻底面塗沒上成樹幹狀,用义子劃下不規則樹紋。

 

 

11) 灑上沒篩過的霜糖仿效下雪便成。

明天是Boxing Day,也是考試成績公佈日。喜

arrow
arrow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