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 近商場的書店偶爾會舉行“清”書特賣日,我們總喜歡進去轉一轉,即使沒有收穫,偶爾也會找到驚喜。早前便以$5.99買了一本西式麵包食譜,書中選錄了各 種西式麵包食譜,由最傳統的法式長麵包(baguette)、意式拖鞋麵包(Slipper bread)、德國啤酒麵包(beer bread)到各式香草麵包。之前試過法式長包,早兩天就焗了一盤迷迭香蔓越莓麵包(Focaccia)。這款麵包的麵團打發完全以麵包機代勞,代麵團發好才取出放在焗盤整型,有麵包機代勞打麵團,焗麵包便節省不少功夫和時間,讓我可有更多時間溫習和處理其他事務。(今天完成一個測驗。貓







Focaccia理論上是很容易做的一種麵包, 參考過食譜上的材料份量,再比較其他人的食譜份量,左端詳右比較, 下午放學後特地到烘焙材料店買了一些Rosemary, 做傳統迷迭香口味。 製成品出爐後,散發著淡淡的迷迭香和橄欖油的香氣,再加上一點點海鹽的鹹味,吃起來鹹鹹脆脆的,趁熱吃比較好,很適合拿來沾以黑醋和橄欖油混合而成的醬汁,假如配上忌廉濃湯就更好,可惜不擅長,也沒時間煮~舌

 

這名稱來自羅馬時代的panis focacius,一種在爐火中碳烤出的扁平麵包,在意大利非常普遍。最基本是用麵粉加上鹽、欖橄油及酵母烘烤而成的麵食,並以指尖輕壓特殊的凹型而出名。通常在送入焗爐前,會再淋上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即能烤出金黃色香酥外皮與內心鬆軟的麵包,熱熱的吃最美味!我看到很多人建議在Focaccia上加上餡料,製作成批薩似的麵餅,想做花俏點,可以在上頭加入橄欖、蕃茄乾,還可以拿來配餐、當成批薩的基本包底、可配濃湯,塗上香草牛油一起吃,或做成三文治。其實,製作方法很簡單,不需要太多人手操作就可以焗出一盤芬芳的香草麵包!



原食譜是用新鮮Rosemary,但是家中種的那一小盆在入冬前便已凋謝,買新鮮的又不划算,便以乾品代替。這次我還加了比小麥還古老的麵粉斯佩爾特小麥代替三分一的高粉,使用這種麵粉製成的麵包具有很高的纖維含量,因此非常蓬鬆和獨特。

 

 

 

材料:

  1. 高粉300g (高粉220g+斯卑爾脫小麥粉80g)
  2. 砂糖20g
  3. 海鹽一小撮
  4. 即用酵母9g
  5. 橄欖油46g
  6. 暖水180g
  7. 新鮮Rosemary 4棵
  8. 海鹽一小撮

做法:
1) 將所有材料混合, 搓至光滑粉團.
2) 待發酵30分鐘.
3) 搓出所需形狀, 放入焗盤最後發酵10分鐘.
4) 用手指做出一個個洞, 上放mixed herbs, peppers, rosemary & sea salt. 灑上Olive Oil.

5) 焗爐180c, 焗15-20分鐘.

若採用新鮮迷迭香可參考這做法。

更多有關Facaccia的資料:
http://liveataly.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_23.html

arrow
arrow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