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 梅湯是中國祖傳的民間流行飲品,是盛暑期間止渴生津的恩物。七一這一天,對我們這些香港移民,這天既是香港回歸紀念日,也是加國國慶日,能夠跟香港一樣有 假期,可以一同作個紀念也不錯.香港的爸媽這兩天會和姑丈姑姐們到番禺BGY去,也會到沙面這地方去遊覽.在加國的我們這天就到哥嫂家中BBQ,雖然老人 家不喜歡燒烤,覺得燒烤無益,但是在哥哥再三邀請下,也終於事成.昨晚我就先煲好三大瓶山楂酸梅湯放在冰箱中,今天早上則做提拉米蘇 (Tiramisu).
材料:
山楂肉,酸梅,甘草,冰糖
做法:
  1. 山楂浸洗,瀝乾水備用。酸梅洗淨備用。
  2. 將酸梅、山楂放入瓦煲中,加水煲滾,改用慢火煲1小時。
  3. 最後落糖,煲15分鐘,即可飲用。
注 意:酸梅湯含有重酸性物質,所以切勿用金屬煲來煮或貯藏,最好用瓦煲、玻璃瓶。

■ 補 益:
山楂味酸,性微溫,功能降血壓,降血脂,活血去瘀,開胃消食。白菊花又稱甘菊,能養肝腎、明目。
烏 梅是用成熟的黃梅或未熟的青梅,經煙火燻製,色烏黑,故稱烏梅。烏梅有極強的抗菌力,不但能幫助消化、增進食慾,又有清腸胃、驅蟲、止嘔吐、止肚瀉、止咳 去痰等功效,還能收濇小便,止汗固液,抑制下痢,對於心臟激烈跳動、神經痛、坐骨神經痛、肩膀酸痛、蛔蟲為患、夏天食慾不振,都有療效。味酸,性溫,能驅 蛔蟲,止瀉、生津。用白糖、鳥梅加糖煲成的「酸梅湯」,有解渴消暑及抑制大腸桿菌,傷寒桿菌,霍亂弧菌的功能。它還令人迅速消除疲勞、恢復體力,同時預防 傳染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