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為了籌備學校的春節慶祝會, 忙得很, 加上過年前特別忙, 以致大除夕那晚也得買外賣。禮拜日早上飲茶,然後繼續辦年貨;下午,我們到商場逛,買了些朱古力金幣,幸好有老公仗義相助墨,幫忙封250個利是,否則那天晚上可能要熬夜了哀。禮拜一在學校忙了大半天,下午完成了慶祝會,我也可以稍舒一口氣~~昨天的慶祝會結束的時候雖然出了一點狀況,不過影響不大,同事們都表示讚賞喜。傍晚回到家,提著兩個大袋子回家,身心皆疲線,晚上到老爺奶奶家中拜年,在途中,我跟老公說,這些大型的慶祝會,還是隔年一次好,因為要一個人辦一個全校活動真的很吃力。加國今年刊行新一輪的牛年郵票,但是我們沒有購買,再加上忙得很,賀卡也沒買,因此也沒有給香港的親友發新年賀卡,就給打電話拜年吧。


不過,學校事務多忙也好,過年了還是要做點過年的事。今年我們家裡的年糕特別多舌:除了自己製作的三色年糕和玫瑰黑糖年糕,還有奶奶做的蘿卜糕及馬蹄糕,及鄰居送給他們的白糖年糕。


幸好上星期四趁早做好年糕,要不然前幾天忙得天昏地暗,恐怕三頓都要跑館子了。哭
過年吃年糕的習俗,據傳從周代開始,已有3000 多年的歷史。由於禾穀成熟一次稱為一年,所以後世過年吃年糕,就含有祝賀五穀豐登的意思了。吃年糕還有取「年高」長壽之意。
一則關於年糕的故事:



下面是參考報上提供的栗子年糕食譜,改編的三色年糕:

A 紅棗紅糖年糕


片糖 125g
水 250g
糯米粉 225g
紅棗蓉 50g
姜片

B 綠茶年糕 及 C黑芝麻年糕

冰糖 125g
水 280g
糯米粉 250g
綠茶粉 1&1.5 tsp 或者
黑芝麻粉 2tbsp


做法:

A 片糖加水煮溶。加入紅棗蓉及薑片混合。粉類篩勻,把紅棗糖水加入粉中拌勻。隔篩後倒入已掃油的糕盤中。隔水蒸20分鐘。

B 冰糖加水煮溶。粉類加綠茶粉篩勻,把糖水加入粉中拌勻。隔篩後倒入蒸好的紅棗+黑芝麻年糕上隔水蒸20分鐘。


從小我就很喜歡吃煎年糕,但是并不喜歡加蛋液,只喜歡吃純純的煎年糕。

吃之前先把兩面煎香眨


送禮:



祝大家來年 五穀豐收,衣食豐足!

下期預告:玫瑰黑糖年糕

arrow
arrow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