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9 康健雜誌46期  作者:吳若女

吃什麼月餅,喝什麼茶

「月圓人更圓」,中秋節是家人團聚的日子。常常,吃月餅只是一種感覺,或是一種氣氛。但配對了茶,味道會更好。想知道什麼月餅可以配什麼茶嗎?看看我們的建議,讓你今年的中秋特別不一樣。

甜蜜的滋味

超甜的月餅:棗泥、豆沙、蓮蓉、鳳梨酥

推薦的茶品:薄荷茶、七葉膽、綠茶

推薦的理由:超甜的月餅需要助消化的茶品。清淡的綠茶和薄荷能增進葡萄糖的代謝,不讓過多的糖分停留在體內。七葉膽又有「南方人參」的暱稱,能消除脹氣,淡淡的味道也適合甜甜的月餅,如同薄荷的清涼能一掃口中的甜膩。

◆ 貼心小提醒:泡綠茶的水溫要在70度以下,否則容易破壞它豐富的維生素C與兒茶素。泡七葉膽時,以500cc的水加3∼5克的茶葉最好,因為七葉膽的葉子 較大,如果太多會出現苦澀。這三種茶都屬寒性,適合燥熱的甜膩月餅,但手腳容易冰冷或腸胃較弱的人不宜多喝,或飯後再淺飲。

油膩的感覺

超油的月餅:蛋黃酥、香菇滷肉、伍仁

推薦的茶品:普洱茶、菊普茶、山楂茶

推薦的理由:油膩的月餅適合重口味的茶水,去除口感上的油膩。普洱茶是上乘的選擇,因為它屬性甘冷,去脂效果好。經過高溫烘焙的蛋黃酥容易上火,加了菊花的菊普還能降火氣。山渣茶則能促進胃酸分泌,幫助腸胃消化。

◆貼心小提醒:泡發酵過的普洱與菊普茶,水溫要在100度,且前一、兩泡要倒掉,才能去除雜質,也能更入味。而山渣茶適合飯後再喝,睡前也少喝,因為它容易引起胃酸逆流,帶來不適。

鹹甜的味道

鹹甜的月餅:綠豆椪、冰沙餡餅、椒鹽

推薦的茶品:烏龍茶

推薦的理由:和超甜、超油的月餅比起來,鹹甜的口味已顯得清爽淡雅,喝烏龍茶是不錯的考慮。因為烏龍茶是半發酵茶,不如綠茶來得生澀,帶有溫潤的美感,能襯出鹹甜口味的思古幽情。

◆貼心小提醒:泡烏龍茶的最佳水溫是90∼100度,不能再高,而且只取前三泡,因為接下去的茶葉會釋放較多的咖啡因,不易入睡者應避免。體質較敏感、有失眠習慣或較少喝茶的人,下午五點以後就別再喝烏龍茶,或選擇別的茶品。

清淡的口味

清淡的月餅:抹茶、松子、山藥、優格

推薦的茶品:玫瑰花茶、抹茶

推薦的理由:清爽的月餅可搭配稍有味道的茶品。例如,在一壺玫瑰花茶�加一顆酸梅,就能襯出玫瑰的香氣,還能帶出淡淡的甜味,此時再咀嚼清淡不膩的月餅,感覺特別好。玫瑰花茶還能調理血液循環,對女性尤佳,抹茶的兒茶素則具有抗癌抗老的效果,兩者都適合重視健康的養生族。

◆ 貼心小提醒:泡玫瑰花茶和抹茶時,水溫不要太高,80∼90度,免得破壞了維生素C與兒茶素。抹茶不要泡得太濃,因為性寒容易讓胃不舒服,3克茶葉加 500cc的水是安全的泡法。玫瑰花茶則是5、6克的含苞蓓蕾加500㏄的水。如果想要有養生效果,泡開後就把茶水倒出來,不要一直浸著。

混合的吃法

推薦的茶品:台灣高山烏龍茶、調胃茶(山楂3克+陳皮3克+薏仁3克+綠茶5~10克)

推薦的理由:當很多月餅混在一起吃時,質好味美的高山烏龍茶最能去除口腔的異味,讓每口月餅都清爽宜人。此外,溫潤的烏龍茶不如綠茶生澀,不會增加腸胃的負擔。

調胃茶則能消脂,卻又不會干擾睡眠,適合全家人喝。山楂和陳皮能促進胃酸的分泌,助消化且去脹。薏仁和綠茶能提供豐富的礦物質,也有利尿作用,能促進代謝,減少因熱量囤積所帶來的肥胖。調胃茶是甘甜中帶一點點酸,如果綠茶放得比較多,則會有茶葉的芳香。

◆貼心小提醒:如果喝烏龍茶會睡不著,就不要喝,或者是在睡前再喝一點洋甘菊,因它具有安神鎮靜的功效。

調胃茶最好喝的做法是把山楂、陳皮和炒熟的薏仁放入1500㏄的水煮10分鐘,關火後再加綠茶。

(茶品推薦:振興醫學中心營養師謝宜芳、台北市立中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吳明珠)

arrow
arrow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