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0196526_d97c.jpg

一個從來不認識的人,只有一面之緣的陌生人,卻為我的人生塗上豐富多姿的色彩,林保全先生的配音,正是我們這一代的成長時刻。

上世紀八十 年代中,有一個晚上我忘記了為那個綜藝節目的配音稿對稿,在已經非常疲累之時,忽然有人走過來說,隔兩間錄音室正在配叮噹。如今改了一個全不親切的《多啦 A夢》的《叮噹》劇集,是我最喜歡看的卡通片。立即走過去看那間錄音室,心中希望認識偶像,但因為他們正在配音,關了門,我只能透過控制室和錄音房之間的 一面玻璃看到林先生。只是心中想着,我們都服務同一機構,應該有很多見面的機會。想不到方寸之地,緣份不在自己控制之手,整個在無綫電視工作的時候,便只 見過他那一面。

《三德和尚與椿米六》是我第一部自費入場看的洪金寶電影。之後看的《肥龍過江》《雜家小子》等影片,發覺洪金寶在電影內的 聲音,都是同一把聲,以為洪金寶便是這樣一個由外貌到聲音都那麼有趣和不可思議的人。後來在電影界作一個小編劇時,聽友人說,原來當時的紅星,每一個都有 自己的專用配音員,林保全先生聲音正是銀幕上洪金寶的代表聲音。那時還沒有《叮噹》這個劇集。到真正見到洪金寶先生真人,他一開口,我便覺得十分異樣,好 像那個不是真正的洪金寶。

那時是功夫喜劇電影的熱潮,也是我看最多電影的時候,林先生的聲音對我來說,也代表了當時功夫喜劇的鬼馬有趣的一個實體,深深地刻在我的記憶中。我現在寫這份稿時,耳朵彷彿聽到那遠古時代遺留下來的珍貴聲音。

叮噹這個角色在配音上更困難,因為原版是女演員配的,林先生要運用丹田之氣,把聲音提高,才有如今這種獨一無二,聽到林先生的聲音,便等於聽到叮噹的說話。

《叮 噹》和功夫喜劇其實都代表了當時世代的繁榮之音。從百寶袋內拿出各種東西,甚至能夠穿越時空,今天的外國電影還要借用《叮噹》的故事。它等於是將中國功夫 平民化,讓科技也經過電影的角色,說出了當年一些新的科技知識,而又不必解釋,好像拿起來便可用。就像我們以為功夫能在真實世界中應用,其實真的打起架 來,那還有甚麼招式可言。

據說林先生最滿意的配音角色是和珅,一個陰險小人,而不算奸大惡的古代人物,實在是很合理。只要看過《鐵齒銅牙 紀曉嵐》內,由王剛主演的角色的粵語版,你真的無法想像這個奸詐的小人物跟叮噹原來是同一把聲音。同時,也是大陸電視劇集進入香港觀眾之心的優秀作品,我 甚至認為國內的劇集水準現在正急速下降。

別忘記還有《IQ博士》那響亮的旁白,林先生在香港影視界,就像一層漂亮的金泊,不是物件的主體,卻為主體帶來了光芒。


 

【叮噹配音員離世】保全叔離開大台兩年 叮噹換聲遭市民投訴

在今天早上離世的資深配音員林保全先生,早前接受 港台節目的訪問,當中說到「叮噹」聲音的誕生,全叔指「叮噹」的聲音是為叮噹而設計的,在他的配音生涯中是沒有出現過的。全叔更說當天第一天配叮噹時,是沒有想過會成為他的代表作。

全 叔多年來一直為叮噹配音,但其中91,92年全叔離開TVB,那兩年的叮噹由另一個配音員配音,當時叮噹聲替換後,引起大風波,很多市民打電話到電視台投 訴。


 

【叮噹配音員離世】林保全上月受訪:叮噹比多啦A夢親切好多

「叮噹呀誰都喜歡你!小貓也自豪!」,為叮噹/多啦A夢配音的林保全今日猝逝,終年63歲。林保全上月29日接受港台節目《守下留情》訪問,表示「無諗過 叮噹成為代表作」。對於早年叮噹一名應作者要求全球定名為「多啦A夢」,林保全直言「叮噹親切好多」,不過作者要求更改「都無辦法」。

林保全在訪問中透露,自己在澳門出生,中學時來港「唔係好讀書」,小時夢想當飛機師「周圍去」。中學時期培養演話劇的興趣,被姜中平聲演《泰山》吸引,於是自薦到無綫電視當配音員。

他 回憶第一套配音的劇集是《FBI聯邦密探隊》,聲演警探大叫一句「FBI!咪郁!揼低鎗!」,被配音界代表人物譚炳文教導說要「睇氣氛,有幾大聲叫咁大 聲」。


【叮噹配音員離世】網民洗版感謝全哥給予美好童年

為著名卡通片多啦A夢(叮噹)配音而深入民心的本地資深配音員林保全,今早突然猝逝。由1982年開始在港啟播的動畫版及電視版多啦A夢,幾乎全由林保全配音,故由他聲演的多啦A夢成為了香港70後至90後,甚至千禧後的童年回憶,故他的離世引起極大的迴響。

自 消息今早傳出後,社交網站以致各大討論區均紛紛被這個消息「洗版」,只因林保全聲演的叮噹勾起了他們的童年回憶,有網民引用了歌手張敬軒《青春常駐》中的 一句歌詞:「叮噹可否不要老 陪我長高」,懷念由林保全聲演的多啦A夢帶給了大部份港人的美好回憶,亦有網民林保全的離去就如一直在身邊的親人突然離去:「感覺好似冇咗個親人咁」,有 網民更聲言在網上重溫林保全的聲音演出,也會忍不住流淚。

【網民有話說】
Heylie Leung:多謝娟姐(大雄配音員盧素娟06年因腸癌病逝)及全哥給予我美好童年。

Victoria Law:叮噹可否不要老。

Ringo Leung:除了我們成年人,相信我八歲的兒子也會很傷心。

薇甘菊先生:我份人好少喊,但係一諗起佢把聲就忍唔到。

邊有錢:神奇羅蘭遮


 

【叮噹配音員離世】沈旭暉:無咗把聲如童年被掏空

中大社會科學院副教授沈旭暉是著名的國際關係學者,亦是叮噹超級粉絲,擁有很多相關精品收藏,他接受《蘋果》訪問時表示,保全叔的聲音演繹,將外來的卡通 加入很多本地元素,令叮噹成為港人一個集體回憶。他憶述一年多前邀請林保全為其婚禮短片配音,更特意叫保全叔錄製一段獨有的電話鈴聲「沈旭暉,好鍾意你 呀,我好愛你呀」,並保存至今。

沈旭暉指叫保全叔錄製電話鈴聲後,曾一起吃過飯。他表示,以前的時代,電視好重要,保全叔聲演的叮噹對他們那一代,以至之後幾代人,都是集體回憶,「有好多人都用『大雄!夠鐘起身啦!』呢句做鈴聲」。不過,他認為,「叮噹」改名「多啦A夢」後,對他來說感覺已有所不同。

他 稱,下周一會為商台錄「有誰共嗚」聲帶,會藉此機會紀念一下保全叔,之後如可以,亦希望向保全叔作最後致意。其Facebook專頁亦有發表最新留言,悼 念林保全先生,「保全叔一路好走。好多謝你為我嘅婚禮同ringtone配音」。他慨嘆「實在有一種童年被掏空嘅感覺,無咗把聲,叮噹感覺就完全唔同。 RIP」。


 

【叮噹配音員離世】發行商讚專業:即場指正道具譯名

今年農曆新年在港上映的最新「多啦A夢」電影《STAND BY ME:多啦A夢3D》,將很可能成為林保全的遺作。洲立影片發行(香港)有限公司發言人譚小姐表示,全叔在12月初已完成電影《STAND BY ME: 多啦A夢 3D》的配音工作,她讚揚全叔是非常專業的配音員,只用了4至5小時便已完成片長94分鐘的配音工作。

譚小姐亦指全叔對多啦A夢極為熟悉,故在配音時指出電影中部份道具譯名有誤,讓電影公司更正。她又指,全叔完成配音後,曾指電影「故事感人,畫功好靚」,對結局卻未有發表意見。


 

【叮噹配音員離世】林保全以「叮噹聲」氹女兒

本地資深配音員、叮噹/多啦A夢配音員林保全今日猝逝,其女兒林芷筠同為配音員,卡通片《喜羊羊》中「懶羊羊」一角正是由她聲演。港台節目《守下留情》今日播出林保全節目訪問,回憶女兒小時候會要求「返屋企扮(叮噹)聲俾佢聽」,林保全指女兒入行後不時請教他配音技巧。

被 問到年青人有何途徑加入當配音員,林保全在訪問中笑言:「自己寫信去TVB,仲請緊人」,他「教路」指做配音員要常讀報,訓練速讀技巧,更不能有懶音,配 音要訣是記性好,因為到現場才收到劇本,需要背對白再配音。


 

MR DING DONG by Maxwell

多謝林保全先生係配音界嘅貢獻,你亦令我嘅童年多咗好多色彩,願你安息。

作者:Maxwell
原圖刊於:MR & LITTLE MISS HK PEOPLE
網址:http://on.fb.me/1t1RrEv

關於Maxwell:
我係Maxwell,係廣告人,土生土長香港人:)


 

無可替代的叮噹配音員 by Hello Wong

仲記得細細個一放學,第一時間就係去圖書館,排成個鐘隊,為嘅,就係借到叮噹返屋企慢慢睇
後來,電視都開始播叮噹
「大雄啊」一把響亮嘅聲音就係咁貫徹我童年
你是如此的難以忘記,你把聲,我一世都唔會忘記
叮噹啊,誰都喜歡你,小貓也為你自豪
多謝你

作者:Hello Wong
原圖刊於Hello Wong
網址:http://on.fb.me/1tyhsYX

關於Hello Wong:
現為自由平面設計師及插畫師
畫想畫嘅畫,輕鬆看待每件事
立志成為一條有夢想嘅咸魚


 

【叮噹配音員離世】「大雄媽媽」:以後配叮噹嘅只能模仿全叔

自2011年起聲演《多啦A夢》電影版大雄媽媽「野比玉子」一角的陳安瑩,指自17歲起已認識林保全,最後一次合作便是下月上映、可能是保全叔遺作的電影《STAND BY ME:多啦A夢3D》,她慨嘆:「識咗幾廿年,世事無常,珍惜眼前人」。

陳安瑩表示,繼大雄配音員盧素娟逝世後,現在又到為叮噹配音的保全叔,「配音員慢慢咁換,但佢(保全叔)係比較難換啲」,她認為即使再有配音員聲演叮噹,也只會是模仿保全叔。

TVB 配音員張炳強則指,認識林保全30多年,「尋晚先同佢配緊音,佢夜晚8點幾走,大家講再見,估唔到係最後一次見佢」。他說,今早驚悉惡耗,配音室即時一片 愁雲慘霧,「個個都喊,佢60幾歲,好後生咋嘛」。他坦言今日在網上看到電影trailer,聽到最後一句「我唔可以再留喺度,真係要走喇!」,更添傷 感。

arrow
arrow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