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蔡生寫了一篇有關潤餅的短文,貼上來做記錄。

2011年09月14日

翌日,求填肚,不如先填腦。同行的友人沒有去過「天行宮」,就帶他去一遊。

拜的是關公,也叫雲子宮,是香火旺盛的一間大廟。我每次來台北,時間允許的話就去逛逛,雖然我並沒有宗教信仰,但到了那裏,總覺平靜,已值得一去。

身穿藍色道袍的義工特別多,坐成一排唸經,也有些自動跑出來協助香主,免費派兩炷,一拜宮中的關爺,另一炷插在對面的香爐中,去到那裏的人買了許多供品,放在長桌上,拜完拿回家吃,我們只供奉了鮮花。

問計程車司機那裏有好吃的?回答濱江市場就在後頭。好呀,一有菜市,就有美食。

到達,可惜當日全市休息,但周邊還有很多檔小販,不虛此行。

最多人排隊的,是一家叫「阿弘全麥潤餅捲」的,擠前一看,三四個女服務員,身穿圍裙,帶着口罩,整整齊齊,先給客人一個乾淨 衞生的感覺。

擺在她們面前的是一張不銹鋼的長桌,鋪着十二張薄鍋皮,旁邊的是一格格的材料,計有蝦米、蛋絲、香腸片、芫荽、花生末和香菰絲等等。另外一大鍋,熬的是包心菜、蘿蔔絲、紅蘿蔔等等的餅餡。

看起來手忙腳亂,其實是很有次序地把醬料塗上,放進主菜,再鋪食材,最後再撒上糖。甜,是台灣潤餅和福建薄餅最大的不同。

接着,用一張塑膠紙把完成品包整,像上海粢飯一樣,有星馬的薄餅兩三倍之大。每一卷才是新台幣三十元,合港幣七八塊。買了一卷,一口咬下,汁噴出,確實美味,是豐富的一餐。

(蔡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蔡瀾 潤餅 台灣
    全站熱搜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