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Google網站的Logo是一個廚娘模樣的女士,用滑鼠移到logo圖一看,原來是Julia Child (1912-2004)的100歲誕辰。Julia Child是美國的知名廚師、作家與電視節目主持人。藉由料理食譜及一系列的電視料理節目,她把法國料理引入美國平民大眾的料理,她改變了當時美國家庭婦 女大多使用罐頭或者冷凍食品烹調習慣,教會了數百萬美國民眾烹飪的樂趣。她的故事在 2009 年被拍成電影 Julie & Julia,台譯:美味關係。於2004年辭世時,美國總統喬治布殊親自為其撰寫悼詞,稱讚她“對生活的樂觀和熱激情染了數百萬美國觀眾,並教會他們享用烹飪的樂趣”。

Julia Child讓人們認識到美食與生活的微妙關係,她對法式烹飪注入的熱情、認真和誠懇的做事態度,也是我學習的對象。她做菜事事依照傳統,絕不更改每道老師教過她的傳統做法,就算最細微處也不會改變,可說是非常固執,並央求完美。喜



雖然我對法式菜的認識有限,但Julia Child那種對美食佳餚的執著及熱情所感動,所以便在年初訂購教科書時,順帶把食譜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也訂了一本。這本不是一般的食譜,而像一本字典/百科全書式的食譜,書中食譜按材料分類,每一項材料,舉凡食材的選擇,處理等細節Julia都有作詳細介紹,有的步驟比較難用言辭表達的,還會附上插圖。驚




我知道坊間最流行的食譜是紅酒燉牛肉,但是由於我不吃牛的,所以牛這部分我就不去細看了。貓



看到很多坊間示範做Julia Child的食譜多是用法式鐡鑄燉鍋(有次逛商店看到Le的牌子鐵鍋,確是又重又貴呢),那麼是否表示也要買一個回來?不,想也不要想了,家中的櫥櫃已經堆滿廚具,不能再添置任何煲鍋了,否則老公每天都要叮我……


這張照片讓我想起Mr. Bean聖誕大餐那一集……

雖然這本百科全書式的食譜還沒有真正把它看完,但是對於另一本關於她的著作My Life In France,我也很有興趣。有機會的話,會買回來看。喜


夫婦情深:Julia Child與Paul Child




Julia Child 錄製烹飪節目的廚房場景。



電影劇情簡介:茱莉對茱莉亞—隔代廚神

Julia Child的經典食譜--廚藝愛好者的示範:

 

 

由丈夫Paul Child執機,Julia Child 與廚師Bugnard 攝於巴黎, 1956

 

 

 

Julia Child的名言:

 

Find something you’re passionate about and keep tremendously interested in it.

 

「找一個你有熱情的事物並對它保持極大興趣。」

 

Harriet van Horne(美國報章專欄評論員)有關烹飪的名言:

 

"Cooking is like love. It should br entered into with abandon or not at all.

 

 Google logo 

 

部分照片來源:網上、FB Julia Child Page

 

插畫來源:Art from "Bon Appetit! The Delicious Life of Julia Child" by Jessie Hartland

 

 

arrow
arrow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