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備經年的港鐵西港島支綫明天終於通車,雖然西營盤站宣佈延至2015年首季才開通,但已叫望穿秋水的西區市民,萬分期待。不過有人歡喜,亦有人愁。區內 的小店很矛盾,生怕地鐵帶來方便,也會同時帶來業主的加租信。港島西是老區,小店特多,賣的不是米芝蓮星級味道,但勝在真材實料,甚至可以細味出巷里人 情。在地鐵開通前,走一轉,將隱沒在街坊羣中的滄海明珠,細數一遍。
記者:胡慧敏、區佩嫦
攝影:劉永發、林栢鈞、潘志恆
插圖:何嘉茵

探索山城不再氣喘 西營盤站

西營盤是一個山城,斜路多梯級多,令人敬而遠之。多得港鐵概念,幾年前,正街動工建扶手電梯,由山下的海味街到般咸道半山,十來分鐘就可以,不再行得面紅 氣喘。既是山城,橫街窄巷特別多,有些小店,為了平租,專開在倔頭巷、小橫街中,打開Google map邊走邊探索,隨時有尋寶一樣的驚喜。

堅料暖身蛇王海

說來好笑,老闆海叔竟然忘記自己做了蛇王幾多年,反覆推敲,前後三十年,算是有少無多。年輕時在東莞跟阿叔學捉蛇、煮蛇,學成以後,一直扎根西營盤,獨愛 這區氣氛純樸。「好多街坊每年冬天都定時定候來幫襯,一食廿年,早就做了老友。」好似前陣子,海叔就因換光管摔倒,弄傷頸筋。就算戴住頸箍,也堅持回來看 舖,見見街坊,聊聊天,就是最快樂的時光。
附近的街坊都知道,海叔對蛇很認真,出品絕不會馬虎。像每年暑假三個月淡季,他會專程同老婆返鄉下搜集 藥材做蛇酒,曬製蛇膽陳皮等;那碗只賣$38的蛇羹,由劏蛇到煮蛇,他都親自監督,蛇羹中沒有加入豬肉絲或雞絲,啖啖蛇肉,真材實料,濃稠適中,吃一碗, 就暖笠笠。

 

蛇王海

皇后大道西328號地下

上海大媽的家常味

30年前由上海來港定居的芳姐,在2010年已經看中第一街的寧靜並租下舖位。「我對自己手藝有信心,做街坊生意,靜靜哋仲好!」她趁丈夫退休,兩口子夾 手夾腳開了小上海,大賣上海菜。醉雞、鱔糊、醃篤鮮……全是小時候在弄堂跟姥姥學來的家常手藝。少油少鹽,不用味精,連爐具都是家庭式,難怪街坊都說來吃 飯就像去上海朋友家作客一樣親切。
芳姐最拿手包菜肉餛飩,天天包。脢頭肉和大白菜比例是2:1,隻隻脹卜卜,還依足傳統,用煮餛飩的水做湯底,原 汁原味,菜香肉香,混而為一。獅子頭也好吃,用新鮮豬肉,手打至起膠,先炸後煮,醬油香滲入肉球中,鬆軟又不會吃得一口油。別看小店簡陋,熟客都會預早來 電訂位訂餸,就連蟹粉、油爆蝦、醉蟹等時令菜式只要預訂,也有供應。上海大媽的一對巧手,果然厲害。

 

小上海

西營盤第一街119號

街坊打氣班戟甜美

阿Ling的法式班戟店,位置偏僻,一不留神,就會錯過。回想年半前,從事西廚工作已經七、八年的她,帶着法國朋友的班戟配方,一心想自立門戶。首次創 業,資金有限,不能開在大街。或許位置真的太僻,開業九個月,毫無起色,打定輸數,本想止蝕離場。期間一直有幾個街坊熟客,晚晚來打氣,後來幸得 blogger幫襯,並在網上推介,生意才見好轉。
回想九個月的低潮期,街坊們不離不棄,令Ling大為感動。為了報答大家,她不時花心思炮製新 甜品,如為聖誕送禮做的truffle朱古力,還有近期大賣的綠茶心太軟等。製作班戟,Ling更是傾盡心神,精挑日本小麥粉,隔晚調好雪凍待用,煎出來 更薄更軟熟。餡料有自製的牛腩片、自家浸足三日的冧酒車厘子等,更特設「半份」,照顧胃口細的女生,非常細心。

Leisure Time Crêpe

西營盤第二街88號常豐里2號怡豐閣6號地舖

體驗大學生活圈 香港大學站

位於半山的港大,從前只得坐巴士前往。港鐵開通後,出口就位於黃克競樓外。香港大學站是現時本港最深的車站,離地約70米,由山下的屈地街坐升降機往返香 港大學本部校園,只需二十多秒。以後,想沾染一身書卷氣,可以坐地鐵到香港大學站。其實,港大有不少百年古蹟建築,如愛德華巴洛克式建築風格的本部大樓、 梅堂等,都是拍照的好地方,校方在網頁上,設有自助導覽圖,方便市民在校內參觀。

街坊最愛鬆化排骨

水街,近十年來越開越多食肆,當中金祥排骨麵可謂最具名氣。金祥早於1981年已開業,由小店搬到現址大舖,靠的是其招牌上海排骨。這兒的上海排骨出名鬆 化,老闆姚樹華(華哥)坦言新鮮和心機最重要,豬扒必須用新鮮貨,經人手揼鬆,調味後再按摩,醃一晚讓其完全入味,炸時要裹上粉漿並需炸兩次,才做到脆而 鬆化。
金祥曾於北角開設分店,但因華哥與其姐夫無法兼顧兩舖,被迫棄守一間,華哥寧願放棄北角,「當時這店做了廿多年生意,怎捨得一班街坊,現在 顧客多是街坊及學生,偶然還有北角店的老顧客跨區來光顧。」面對着明天的港鐵通車,怕不怕租金繼續飆升?「幸好遇到良心業主,興建地鐵這麼多年只是加了約 50%租金,其他的店以倍計,不少老街坊卻因舊樓收購重建而搬離西區,舊客越來越少,希望港鐵通車增加人流,多一些其他區的顧客來光顧。」

金祥排骨麵

德輔道西316號地下C舖

過埠新郎家鄉菜

娘惹,就是馬拉人和華人結合所生的後代。香港人向來對娘惹菜認識不多,莊子陽(Derek)和王慧雯(Angela)之所以會開店,全因一段異國姻緣。 Derek來自檳城,有娘惹血統,在馬來西亞一直當酒店廚師。一次旅行,邂逅香港女生Angela,經過五年兩地相思,年多前終於成婚。婚後Derek為 愛人離鄉別井,二人同心開家小店,老公掌廚,老婆奉客,大賣家鄉菜。
為求保持風味,店中所用的香料,都是從家鄉帶回來。單是咖喱,已經有好幾款; 叻沙也很好味,湯底用上十幾種不同香料炒製,香辣並重。Derek又會用新鮮斑蘭葉煮咖央;每逢夏天榴槤季節,又會做榴槤撻等小食,很有特色。

娘惹嫁到

薄扶林道29C-29D廣德樓地下A3店舖

新舊對比相映成趣 堅尼地城站

堅尼地城一直被視為舊區,舊樓多、老人多,自從港鐵興建後,五、六層高的舊樓換上了數十層高的摩天高樓,部份老街坊因收樓重建而搬往別區,留下的老街坊與 新搬進來的外國住客,中西交融下顯得自然合拍;部份老店因租金飆升亦被迫退下,留下的老店與換上的西餐廳及酒吧,一新一舊下顯得相映成趣,這個小區其實很 有趣。

新鮮牛雜售完即止

新鮮牛雜可謂坊間難求,但堅尼地城的街坊卻很有口福,只要到麵食坊便可吃到新鮮牛雜。麵食坊老闆鄭樹明每天早上七時前便到附近街市買牛雜、豬腸等, 「1981年於屠房門口擺檔,後來搬到現址,這麼多年來,我都堅持要用新鮮牛雜、豬腸、豬頸肉,新鮮才能吃到原味。」老闆鄭先生說。由於豬、牛的內臟來貨 有限,招牌的牛膶、牛心每天只有約五副,售完即止,所以識途的老顧客往往中午便來光顧。
店內生意可謂由朝旺到晚,但一碗雙拼麵只不過$20,會否 難敵租金?「現在租貴、物價貴、人工貴,不過暫時都仲OK!夠食就夠,做的都是街坊生意,不會特別加價了!」鄭先生認為港鐵通車後人流自然會增多,不過悲 觀地認為小店的生意未必會因而好轉。

 

麵食坊

西環吉席街22-34號順興大廈地舖

深宵食堂奶奶糖水

要在這小區吃消夜,除了24小時麥記以外,可可店絕對是這區的深宵食堂,30年前只是一檔專賣糖水的走鬼檔,由走鬼檔入舖、由小舖搬大舖,食物則由糖水加 設魚蛋、豬皮等小食,再增設粥粉麵飯,越來越多元化。
這兒的招牌糖水全部由老闆娘根據其奶奶的家傳做法煲成,簡單一碗綠豆沙也由早上七時煲至下午 一時,入口帶很香的綠豆茸,還有臭草的香氣。老闆娘現已退居幕後,店內的大小事務已交負責人陳春冬打理,陳小姐坦言小店靠的是人情味,「大部份顧客都是老 街坊、港大學生,雖然同一條街出現了不少西餐廳,但與我們的路線完全不同,我們以價錢取勝,相信它們不會搶去我們的顧客。」

 

可可店

卑路乍街136-142號聯威新樓地下E及F舖

西港島支線 13分鐘到銅鑼灣

西港島支線全長3公里,共有西營盤、香港大學及堅尼地城三個車站,是由上環站直接延伸出來。港島線西延工程,由2009年開始動工,前後歷時五載,香港大 學站及堅尼地城站將於明天開通,而西營盤站因地質問題,要延至明年首季始能啟用。西港島支線開通後,以後由堅尼地城去銅鑼灣最快13分鐘就到,遠較地面 交通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