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專訊】俗 語說「十年人事幾翻新」,由開埠後已有大量華人聚居的西環,百年來社會面貌轉變更可謂翻天覆地。這片今天正式開通鐵路的民居地,原屬開埠以來最早有規劃的 社區,建有早期富殖民地色彩的建築;一路通往半山的正街更是主幹道,馬路兩旁掛滿招牌,車水馬龍繁華興旺,惟一切隨年月清洗,目前該區戰前平房只剩3幢。

研究本港史的高添強提醒政府,港鐵線勢加快地區轉型,但社區生命力在於多元及新舊並存,呼籲多保育僅存歷史建築,「若政府、發展商強行主導社區發展,只會失敗」。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報訊】西區居民引頸以待西港島綫今日終於通車,但對鐵路迷來說,通車原來有另一重意義,就是上環站昨晚最後一次成為港島綫西行的終站,因為今日起,港 島綫西行終站設在堅尼地城站。有鐵路迷相約凌晨在柴灣站,坐上最後一班列車往上環站,緬懷一番。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報訊】港鐵西港島綫今日通車,居民出入更方便,隨之而來帶動西區商舖市值狂升,街坊小店難逃結業命運。西港島綫沿綫街道近月開始出現吉舖潮,地產業界 指出,卑路乍街、吉席街及第一街等現時有多達兩成地舖是吉舖,因為業主相信港鐵西港島綫通車後,租金會拾級而上,所以寧願將地舖丟空,待通車後「叫高啲租 金」。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報訊】舊式沖曬店買少見少,在西環卑路乍街的「富麗美沖曬中心」,門口貼着白紙黑字「一件不留」贈興,專做街坊生意奈何難敵貴租,明年2月底結業。從 菲林踏入數碼年代,陳老闆奮鬥20個年頭都不曾倒下,未料最後因港鐵列車今天起駛進西環,令年月擁有的、街坊留下的張張照片,都要快將失去,陳老闆不諱言 自己是鐵軌下的犧牲品。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籌備經年的港鐵西港島支綫明天終於通車,雖然西營盤站宣佈延至2015年首季才開通,但已叫望穿秋水的西區市民,萬分期待。不過有人歡喜,亦有人愁。區內 的小店很矛盾,生怕地鐵帶來方便,也會同時帶來業主的加租信。港島西是老區,小店特多,賣的不是米芝蓮星級味道,但勝在真材實料,甚至可以細味出巷里人 情。在地鐵開通前,走一轉,將隱沒在街坊羣中的滄海明珠,細數一遍。
記者:胡慧敏、區佩嫦
攝影:劉永發、林栢鈞、潘志恆
插圖:何嘉茵

探索山城不再氣喘 西營盤站

西營盤是一個山城,斜路多梯級多,令人敬而遠之。多得港鐵概念,幾年前,正街動工建扶手電梯,由山下的海味街到般咸道半山,十來分鐘就可以,不再行得面紅 氣喘。既是山城,橫街窄巷特別多,有些小店,為了平租,專開在倔頭巷、小橫街中,打開Google map邊走邊探索,隨時有尋寶一樣的驚喜。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報訊】舊式沖曬店買少見少,在西環卑路乍街的「富麗美沖曬中心」,門口貼着白紙黑字「一件不留」贈興,專做街坊生意奈何難敵...

全長3公里的港鐵西港島綫將於明日通車,除「拉近」西區與中上環的距離,西營盤、堅尼地城一帶的「新陳代謝」也勢必加速,小商戶、老字號的未來頓成 疑問。趁大型連鎖店還未大舉「入侵」,一於乘鐵路之便,走訪沿綫的特色商舖、風味餐館與歷史建築,懷一懷西區的舊、嘗一嘗閒逛的樂。

關於香港大學

歷史最悠久的本地大學,1911年創立,本部大樓則於1912年落成,採用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風格,為法定古蹟。周邊的孔慶熒樓、鄧志昂樓,分別於1919年及1931年揭幕,同樣被列入古蹟之列。

一念素食

唯一設於大專校園的素食館,主打的「覺醒自助餐」,素菜任夾,按重量收費,劃一$15/100克,還供應糙米飯和老火湯,鼓勵大家「惜飲惜食」,不要浪費。別以為質素是飯堂水平,班底中有曾任職著名素食店哈佛提素,食物以時令菜蔬炮製,天天轉款,出品穩定兼無味精。

地址:香港大學百周年校園逸夫教學樓地面(香港大學站C1出口)

查詢電話:2964 9011

1227-00321-001b31227-00321-001b4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19247844_7ceb.jpg西港島線通車,帶動附近樓價急升,那邊廂,有唐樓業主將物業裝修成太空艙式的「高級劏房」,爭取最高租金回報;這邊廂卻有茶餐廳老闆,寧願將唐樓改裝成員 工宿舍,免費讓無殼伙記入住,懶理市道火熱。1967年開業,祥香園向有「西環三寶」之稱,作為區內收購潮及加租潮下的「死剩種」,老闆周錫豐說:「伙記 要住,咪當賺少啲囉。」夠生活無需賺到盡,老店人情,較小店的馳名奶茶,更香氣樸鼻。

記者:呂麗嬋
攝影︰謝榮耀

在 祥香園做了三十幾年,光哥的青蔥歲月,都在這裡過。「買唔起樓,咪以呢度為家,如果執笠,真係唔知可以去邊」,由「水吧」到樓面一腳踢,幾十年過去,西環 變了天,在茶餐廳打工的光哥,仍舊每天換上灰白制服,過著「樓下返工、樓上(宿舍)瞓覺」的簡單生活,「最好係連交通費都慳埋!」摩打手抹枱,匆匆拋下這 一句,又一支箭去了招呼客人。

港鐵通車,人流最旺的卑路乍街,成了發展商收購樂園,見證西環變天。1967年開業的祥香園,是「西環三 寶」之一,堪稱「死剩種」。所謂三寶,是指卑路乍街的三間屹立半世紀的街坊食店。以粥底綿馳名的卓記,2011年10月因大幅加租至八萬結束地舖生意,搬 到士美菲路市政大樓熟食中心,在現址接手者已非原店;至於1949年開業的新中華飯店,也於同年受重建影響,被發展商收購而結業。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ul 10 Thu 2014 08:50
  • 軼事

真沒想到,這麼快又到七月了,上一次寫日誌已是去年夏天的事。想起去年還在環境部工作,那段時間一直很忙,忙到九月回家探親。十月後到現在經歷了很多事情,新工作,新人事,都在學習適應中。這些改變,現在回想起來好像經歷了一段長時間。職場中的生態真的不是想像中的簡單,也跟我往昔在學校工作是兩個模樣。失望總是有的,無論如何,我還是我,其他的我不去多想,盡人事,聽天命,就是這樣。

弟弟在不久將來會有自己的新居,希望他學會如何照顧自己。

稍後有時間寫寫六月底去東岸大西洋省份的四日三夜之旅。(不過,可能要延後一段時間,畢竟接下來幾個月會比較忙碌)。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506757_664173283622117_302070710_n  
都敏俊(金秀賢飾)在20日播出的SBS水木劇《來自星星的你》第19集中為千頌伊(全智賢飾)演唱歌曲。

當天,都敏俊帶著千頌伊瞬間移動到與世隔絕的無人小島享受只屬於倆人的約會。兩個人來到海邊,千頌伊看著繁星閃爍的天空要求都敏俊為她唱一首歌。都敏俊深情地演唱一首歌,演技和歌詞深深打動了觀眾。

電視劇播出後,“都敏俊歌曲”、“《星你》金秀賢歌曲”、“都敏俊演唱的歌曲”等詞登上熱門搜索排行榜。金秀賢在劇中演唱的歌曲是歌手林炳秀於1984年發表的歌曲《約定》。

文章標籤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實在是太感人,太喜歡《星星》這部電視劇,到了第十九集的結局,很捨不得,但假若情是真的,真心愛對方,不會希望對方要犧牲所有來成全自己。

希望下星期可以見到都敏俊和千頌伊有happy ending…… :)

1966784_582045341887612_1439486569_n

文章標籤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