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寫《綠遊記》,腦海裡都是一片“綠”。星期三下午忽然想起雪櫃裡的五顆雞蛋快要過期,而廚櫃裡也有一包早前買下的抹茶粉,可以沖茶飲,亦可當烘焙材料,製作糕點時加入,烤出各式抹茶味道的蛋糕及麵包。於是便立刻取出所有焗蛋糕的材料,焗了一個抹茶紅豆雪芳蛋糕。貓
材料:

A) 中粉 50g,粟粉 30g,發粉 1/2 tsp

B) 蛋黃 3個,糖10g,蜂蜜 20g

C) 抹茶粉 1tbsp, 暖水 60g,熟紅豆(太大的要切碎)

D) Rum酒 8g,菜油 35g

E) 蛋白 5個, 糖 40g



做法:

1) 材料A-D分別混合;

2) 把材料C加入材料B,再加入材料D,拌好,再分數次篩入粉類A;

3) 蛋白用打蛋器打發,分數次加入糖打發好;

4) 取三分一蛋白倒進2)裡,拌好,再全部倒進剩下的蛋白,輕力拌勻,倒模入爐,160C焗30-35分鐘。

5) 取出倒扣待涼,放在雪櫃冷藏一日後吃,味道更好。
眨


蛋糕不作任何修飾,切一小件,沖泡一杯溫茶,是日的下午茶,請慢用。喜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是早前焗的柚子蜜雪芳蛋糕. 很喜歡這類蛋糕的鬆軟口感. 在網上也可以找到各種口味的雪芳蛋糕, 稍後忙完學校事務再試試看. 材料:
A.蛋黃3隻、砂糖30g
B.柚子蜜45g、熱水30g、油40g
C.蛋白4個、鹽少許、糖40g
D.低粉75g(我用50g中粉, 加25g粟粉代替)
做法:
1.預熱焗爐170度; 粉類過篩; 柚子蜜的果肉如過粗, 宜先切細;
2.材料A混合, 打至淡黃色;
3.材料C混合, 加進蛋黃漿裏面, 混合;把材料D加入, 輕手拌混;
5.蛋白加鹽先打起, 然後把糖分三次加入, 打至企身;
6.把蛋白分三次加入麵粉糊中, 入模;
7.放入焗爐焗35-40分鐘;
8.出爐後倒模放涼.

在網上看到一個脫模的有趣方法, 果真成功脫模! 有興趣的話可到以下網址看看.

雪芳蛋糕容易脫模的方法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饅頭是很普通的一種中國傳統食物, 以麵粉和水發酵後蒸制而成. 跟其他的糕餅比較, 它可說是"不施脂粉", 除了淡淡的甜味, 及麵粉味道外, 就是裹腹的一種平民麵食而已. 平日吃多了西點蛋糕, 早餐來一個饅頭及一杯熱豆漿, 又是另一番風味! 上週末, 我們在超市買了一袋小饅頭(二十個), 早上把它們放在電飯煲中蒸熱, 十分鐘就可以吃到熱乎乎的饅頭. "饅頭"一稱如何得來? 那要追溯自三國時. 早在春秋時期, 中國人便以開始將發酵後的麵團蒸制食用, 稱之為酏食, 由於當時石磨尚未出現, 因此並不流行. 漢朝時, 由於石磨已廣泛應用, 蒸制的麵食也隨之流行於全中國各地, 當時統稱為"餅".

文章標籤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似乎通賬已經是全世界皆要面對的問題, 麵粉, 玉米, 白米, 食油, 罐頭等基本糧食價格都在加, 加, 加, 漲勢更越來越兇猛. 就以白米為例, 前 一兩個月, 一袋8kg在這裡的售價只是CA$8.99, 現在卻要買CA$13左右! 在國際糧食價格不斷飆新高, 人類可能面臨缺糧危機之際, 馬鈴薯這種價格低賤、但營養成份高的農作物,有朝一日或許能取代小麥和稻米,成為人類的新主食,解決糧荒問題。在過去的週末, 我們就在超市以CA$1的特價買了一袋10lb裝, 被聯合國稱為「隱藏的寶藏」的馬鈴薯.前幾天做的肉鬆薯蓉, 還剩下一盤, 昨天下午便開動麵包機的麵糰功能, 再參考Carol基本麵糰配方, 自己稍作改動, 做了八個有淡淡肉鬆味的蜂蜜馬鈴薯黑麥包. 做這種麵包麵糰會有些黏手. 我利用麵包機把麵糰材料攪拌後, 也酌量加進一些麵粉, 使麵糰不致於太濕潤, 搓揉起來不容易. 不過, 聽說馬鈴薯就好像天然的乳化劑, 能提昇麵包的口感. 而且加了馬鈴薯泥/馬鈴薯粉的麵包不用搓揉到起薄膜, 吃起來也會很鬆軟, 有彈性.


材料:

A)中粉275g+黑麥芽粉 5g+麥麩 20g+鹽1小匙
B)馬鈴薯蓉150gC)蜂蜜60g+水80cc(約15大匙)+乾酵母1小匙
D)雞蛋一個+橄欖油1大匙

E)無鹽植物牛油 適量
方法:

1.將A)-E)的材料分別拌勻,
搓揉成為不太黏手的麵團就可以(大約揉個7-8分鐘左右), 或倒入麵包機攪拌.
3. 放入盆中(若真的太黏也不必刻意搓圓,直接放入盆中發酵就可以),噴灑些水, 表面封上濕布發酵1個小時
5.發酵完成後, 將空氣拍出, 把麵糰用分割成8等份, 滾成圓形, 蓋上溼布讓麵團休息15分鐘.
6.桌上灑一些手粉, 將麵糰拍出空氣壓成長形再捲起來, 接縫處捏緊.
7.將麵糰接縫處朝下排放在烤盤上,用刀片在中央切一道深口,噴些水再發酵40分鐘.
8.進烤箱前在麵
切口上放上切成細條的奶油條.
9.放入預熱到180c的烤箱中烘烤15-18分鐘到表面呈現金黃色為止.

晚上出爐後, 待涼一會兒, 就與老公分了一個, 嗯, 真的很鬆軟, 因為加進了麥麩, 口感層次豐富了, 也有淡淡的麥香味.

今天早上當早餐吃, 仍然很鬆軟!喜
同場加映: 肉鬆薯餅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食譜 (份量可做6個36g包)
中種面團
速發酵母 1g
水 50g
高粉 70g
糖 10g






做法將以上所有材料拌勻待發酵二至三倍大。
主面團
全麥粉 30g
糖 10g
鹽 1g
蛋 7g
牛奶 14g
牛油 6g
黑麥芽粉 1/2tsp

提子乾 隨意
做法:
1) 將所有材料包括中種面團(除牛油)一起搓揉成團,再加入牛油搓至出簿膜,加入提子乾搓勻。
2) 作中間發酵15-30分鐘,分好5份滾圓後靜止10分鐘,最後做成球型放入焗盤內,待發酵至2倍大便入爐。
3) 包面上掃上蛋汁 ,用以180度焗12分鐘便成。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看到雞蛋特價,賣$1.69(平日要$2.18一打), 於是買了兩盒回家.家中原本還有半打雞蛋,既然忽然有那麼多雞蛋, 就跟老公說下午做蛋糕吧. 找到蜂蜜蛋糕的食譜, 便取出一倍的份量, 烤了一盤36cmx18cmx3cm的無油蜂蜜蛋糕. 由於不用加任何牛油/菜油, 只靠蛋白的打發, 所以蛋糕質感比較像雞蛋糕, 很香蛋味爽, 在糕盤先灑砂糖, 也讓蛋糕底部吃起來有香脆的感覺. 我烤這個蛋糕時擺了個烏龍. 就是直到把麵糊倒進模具, 才發現原來還沒有預熱焗爐! (很久沒烤蛋糕了, 忘了這個步驟) 幸好這個蛋糕烤出來還像樣.

文章標籤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今天早上和媽媽講電話, 才知道原來連香港新聞都有報導這裡TTC(公 車)週五深夜十一點多在毫無通知下宣佈即時罷工! 上星期才答應讓他們提高至時薪CA$30(hk$240), 這次就反悔說擔心高層會把他們的維修服務外判, 及不滿不能取得超過三天的有薪病假而即時罷工. 這裡的工會權力是否實在過大? 那些要做夜班的下班時到車站呆等, 才知道罷工一事, 叫人家如何回家? 坐的士回家? 那天不就等於白做了! 實在是過份. 他們不知滿足, 每年都要如此抗爭, 如報紙標題所說:"TTC不理市民死活!"  政府有甚麼辦法?算吧! 不去想這些惱人的事情無. 趁現在有空把前幾天做的桂花糕post 上來.

文章標籤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過年當然少不了又要上過年菜. 但是因為這裡沒有公眾假期, 而我們又要上班上學, 所以要煮年菜, 我的方法就只好把菜分攤為幾天做, 每天晚餐做一樣特別的. 今天下午就蒸了"紅福齊天"的紅豆年糕. 喜




冬菇臘味蘿蔔糕



甜夢綿綿-糖不甩



"紅"福齊天

這是根據蔡師奶提供的食譜做的. 以前煮紅豆沙, 常常都不明白如何可以煮至起沙, 我就依蔡師奶的方法試試看(煮紅豆時要凍水落豆,水浸過面便可;待水滾後便改中慢火,見收乾水時輕輕添加入凍水至過面,煲約35-40分鐘便會諗至起沙), 果然成功. 



招財平安

其實就是家常菜--水蒸蛋的變奏. 本來只想普普通通的做一個水蒸蛋, 剛好有一些煎好的泰式魚肉豆腐, 便把它們鋪在碗底, 加蛋液一起蒸, 出來的口感和味道都很好, 我們都很喜歡.



五福臨門 (這道菜是參照雙如的食譜做的, 材料有蠔豉, 臘腸, 冬菇, 紅棗, 黑木耳, 再加生菜)


盤滿缽滿 (瑤柱蒸節瓜)



旺金瓜 (即煮南瓜是也!) 舌 (加d豉油, 加d糖, 加d味霖)



待續...

風調雨順 - 不知道為何會改這名, 不過就是希望世界各地都能風調雨順. (材料: 唐生菜, 冬菇, 紅棗, 螺鮑)


煎鍋貼/餃子





紅豆蓮藕湯



明目瑤柱粥



"荷"包豐"潤"



年年有餘



無料カウンター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1/1)今天下午做的鳳梨酥, 現在已經夜深, 明天再加補充吧! 大家晚安...zzz

(1/2)今早未到七點, 電話鈴聲響起, 是誰呢? 原來是學校的秘書給我電話, 告訴我原訂今天開的會議因為雪暴的關係被取消了. 那時我看看窗外, 嘩,驚 又是遍地白雪, 加上強風, 全市都是白茫茫一片. 還好, 今天不用到學校開會, 可以留在家中繼續"大掃除".
昨天開始大掃除, 用蘇打粉處理抽油煙機的油蹟. 收拾儲物房的雜物. 清洗床單, 被單, 枕頭巾等衣物. 下午做完健身後, 便回家做鳳梨酥.

以下是外皮做法:(括號中是Mommydearest的原食譜份量)

中筋麵粉
    200克 (低筋麵粉220克)
牛油       100克(130克)
糖霜       30
蛋黄        1
雲哩拿香油       少許  


1.
糖霜,牛油,蛋黃用小湯匙弄滑. (原食譜寫用手弄滑, 但為了不想把手搞至太油膩, 所以用小匙代手, 不知道效果有沒有分別)
2.
加入麵粉, 香油, 繼續用小匙弄至像曲奇粉糰.
3.
即可入模做皮 (不用放雪柜)

4. 餡料放涼後做波形放在兩層皮上, 壓好, 若想外皮焗出來好看一點, 可以在面頭掃上蛋汁, 不過因為唯一的蛋黃已經用來做皮, 所以這次沒有掃蛋汁.

5. 以
180度焗25-30分鐘即成.




入爐前 (初時還擔心那一小碗的鳳梨餡夠不夠做十個, 但結果可以做25個.)


出爐後. 很香, 很香...爽


完成! 入盒子.

花了兩小時準備餡料, 一個小時做外皮及造型, 半小時的烤焗, 雖然準備時間長, 但是還是值得一試的.眨

吃了一個, 味道不錯, 老公回家嚐過也說好吃, 不過因為他患敢冒未清, 只讓給他吃兩個. 貓


無料カウンター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早前從Mommydearest那 裡看到鳳梨卷的作法, 心思思一直想做來嚐嚐. 但看到要用新鮮菠蘿做, 而且要煮2-3小時, 就真的有點想"縮沙". 一直到上週末逛超市時, 看見新鮮原裝菠蘿一個賣$1, 實在是很吸引, 就買了一個. 在家中放了兩天, 斷斷續續傳來陣陣菠蘿獨有的幽香. 外層也從青黃色漸漸變成金黃色, 本來不打算今天動手, 但是恐怕再過一兩天才開會熟到爛掉. 於是, 今天下午便動手做菠蘿餡.




餡料做法:

選用較孰的
菠蘿, 切細粒(原食譜是刨成一條條), 隔去多餘的汁不要, 放於窩中炒, 加入三湯匙肉桂粉(原食譜用肉桂一少支), 及碎冰糖, 以中慢火不停炒至水份收乾(大約1個半小時, 原食譜要2-3小時. 可能是因為菠蘿份量大吧.)



原來一個這樣中型大小的菠蘿, 煮出來的餡就只有這一小碗,

看來這次做的鳳梨卷數量不多, 希望可以做到10個吧.

至於製成品如何, 就要等待星期四才知道.

皮做法: 低筋麵粉    220
牛油       130
糖霜       30
蛋黄       1
雲哩拿香油       少許  


1.
糖霜,牛油,蛋黄用手弄滑
2.
加入麵粉, 香油, 用手弄至像曲奇粉糰
3.
即可入模做皮 (不用放雪柜)
餡料放凉後做波形放在皮上, 捲好, 切去多餘皮, 面頭掃上蛋黃汁,以180度焗三十分鐘即成.
無料カウンター

Mi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